錢世傑/年終縮水怎辦?坐等開市「紅包行情」 讓你的錢錢一同長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管你短期賺了多少錢,在親朋好友面前炫耀自己的投資功力,市場告訴我們,如果每天都在市場衝浪,10年、20年還能活下來的投資客真的不多,反而是穩穩投資的朋友反而可以賺取長期的利潤。

●錢世傑Dr. J/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年終獎金大幅度縮水

快過年的時候,老闆特別穿得破破爛爛的,在員工面前晃來晃去,連平常開的賓利都換成了「頭又大」(Toyota),看到這一幕的員工大概都可以猜出年終獎金又很難看了。

▲TOYOTA Camry。(圖/翻攝自TOYOTA)

最近參考人力銀行的調查結果,企業的年終獎金「基數平均值」落在1.11個月,經過私下偷偷地打聽驗證,除了公務員還是1.5個月萬年不變的年終獎金外,或者是台積電這類型超級火熱的產業,大多數朋友領的年終獎金確實是寥寥可數,猜想可能與去年各大行業普遍不太好有關係。

▲ 作者認為,與其盼望老闆年終多給一點,還不如將自己領到紅包拿來投資,使自己的紅包變大。(圖/記者嚴云岑攝)

與其期待著老闆年終大發慈悲,還不如把領到的紅包拿來投資,讓自己的紅包變大,也算是一種加發自己的年終獎金的概念,投資個幾年,如果投資額達到200萬元,以6%的報酬率來看,相當於每個月可以加發1萬元的紅包,早就可以超過老闆的年終獎金,何必再等老闆大發慈悲呢?

紅包行情也有結構性因素?

第一個建議,一般開市都有紅包行情,除了2020年因為疫情搗亂,自2016年到2019年都有明顯的紅包行情,這主要是因為結構性因素,導致年初的表現會比較好,如下圖,2019年開市後的大盤走勢。

▲2019年1至6月每日股票收盤價格。(圖/錢世傑提供)

因此,過年前領到的紅包可以買一些優質熱門的股票,等待開市紅包行情,勝率還不錯。

如前所述,紅包行情是因為結構性因素,什麼是結構性因素呢?

簡單來說,除了大家手中有紅包,比較有錢去投資的這一個原因外,還有幾個因素創造出紅包行情的現象:

1. 外銷產業為主:我國約有6成產業屬於外銷產業,尤其第4季因為聖誕節等因素,通常屬於外銷產業的旺季。

2. 董監改選行情:我國5、6月是股東會旺季,依據公司法「董監改選」的時程,以及「股東名簿確認」制度,大約會上漲到3、4月。

3. 財報空窗期:這一段時間只有公布營收,沒有公布每季財報,所以很容易創造一些假象,各方主力也喜歡在這段時間掀起波瀾。

因此,輔以從去(2020)年3月的無限QE到現在拜登上台後延續灑錢行情,資金行情不變,因此在此架構下,個人推斷過完年之後,整體股市上漲的機率比較大,面對勝率比較高的投資機會,每年我都會抱股過年

▲作者指出,過年前領到的紅包可以買一些優質熱門的股票,等待開市紅包行情,勝率還不錯。(圖/記者湯興漢攝)

過年前,可以趁長假前的賣壓買進一些有開紅盤題材的股票,如果過完年有些股票漲幅偏離過高,則會適度調節,也是一種賺取紅包行情的方式。

過完年後,哪些可以賺最快?

今年的股市菜鳥特別多,新開戶數創新高,其中30 歲以下占比突破4成,達42.9%,扭轉過去年輕人不投入股市的現象;搭上數位化浪潮,券商以低門檻、低手續成本及多元齊全平台等條件,吸引沒有太多資金的年輕族群。

大多數的年輕族群資本較少,所以容易踏入號稱無本交易的當沖市場,或者是高風險、高槓桿的期貨、選擇權、權證等市場,如果是股票的話,又喜歡挑選暴漲暴賺的股票;舉個例子,去年因為疫情發展的關係,年中又有許多新藥測試結果不錯,許多年輕人投入「天國一輝」的生技股行情,如下圖,都是屬於高振幅、高波動、高風險的股票。

▲天國一輝股市走勢圖。(圖/雅虎奇摩股市)

如果押對了就可以爆賺,但是押錯了就是套牢、慘賠,直接在PTT發文宣告畢業;對於年輕人而言,僅有的小資本選擇爆賺方式進入投資市場,加上自己相關投資知識不足,通常也伴隨著高風險,即便一開始賺了三次,但只要栽了一次觔斗,就可能一次賠光,又要重來一次。

人性有一個缺點,如果嘗過爆賺的甜頭,就很難一點一滴的慢慢賺,就好像如果你在民國70年代到80年代,體驗過擔任業務的業績獎金是自己本薪好幾倍的賺錢快感,就很難再回到作業廠賺取辛苦微薄的勞力錢,因此我覺得年輕人需要心性上的磨練,爆賺的標的並不適合年輕人。

結論:投資比氣長

不管你短期賺了多少錢,在親朋好友面前炫耀自己的投資功力,市場告訴我們,如果每天都在市場衝浪,10年、20年還能活下來的投資客真的不多,反而是穩穩投資的朋友反而可以賺取長期的利潤。

以台股與許多國際股市而言,股市指數已經來到高點,如果要以ETF作為投資標的,正所謂「高點切入輸一半」,人性因為不喜歡虧損,所以只要賠了錢就很容易在最低點殺出,我覺得現在不是資金全部一次梭哈的切入點。

為了解決這一個人性因為帳面虧損而導致錯誤操作的缺失,個人建議高檔小買、淺嚐即可,讓自己有參與感,體會一下價格波動對於心性的影響。

▲作者認為,真正的投資人要像是狙擊手一樣有耐心。(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真正的投資人要是狙擊手一樣有耐心,等到價格有比較明顯的跌幅時,再投入較大金額,賺取波段行情,或者是享受低成本帶來的高殖利率股息。

若是不能確認一定會走高,切莫在高檔全部投入,因為這會導致有限資金的你,下殺的時候已經沒有資金再次投入,而失去了低檔投資的契機。

祝福大家紅包變大,賺得剛剛好又可以多一點。

熱門點閱》

► 王志鵬/談軍事投資建案中的巧門、會議記錄與歸檔技巧

► 海量訊息下如何「搏眼球」?資深公關人關家莉:「破題式」溝通很重要

► 開箱Clubhouse!你我的「邀請碼」、「開房間」僅成他人「階級強化」養分

► 軍事家/共機屢侵犯台ADIZ 添購空中加油機是解方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

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