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作戰/中美PK制空權! 美軍不甩禁令「愛用大疆」

▲▼ 武警、無人機、炮兵遠火部隊的偵查炮校無人機,一般是旅屬炮兵才有的裝備。(圖/翻攝 央視、中國軍網)

▲▼武警、無人機、炮兵遠火部隊的偵查炮校無人機,一般是旅屬炮兵才有的裝備。(圖/翻攝 中國軍網)

任以芳/綜合報導

去年,高加索衝突事件,「無人機作戰新型態」首次走進全球視野。目前,世界大國軍隊積極研發無人機,並且進行狙擊手訓練。中美兩國在使用無人機上,難得有志一同,解放軍、美軍都喜歡大疆,運用非常廣泛。即使美國方面下令禁止使用大疆無人機,美國警用、消防部門偵察無人機市場,無法找到替代品牌,幾乎成為「大疆重度依賴症患者」。

據《搜狐軍事》報導稱,解放軍是大疆愛用者,從日常訓練拍照、戰場偵查都使用大疆無人機拍照,很多軍事報導素材也是通過大疆拍攝。解放軍冬季訓練中使用大疆精靈4無人機進行偵查,精靈系列看來非常受歡迎,中外都愛用。

▲▼解放軍第71集團軍某旅直升機舉行海上實彈射擊演練時,採用無人機引導直升機海上超視距精確打擊,(圖/翻攝 央視)

▲解放軍第71集團軍某旅直升機舉行海上實彈射擊演練時,採用無人機引導直升機海上超視距精確打擊,(圖/翻攝 央視)

另外,去年11月,大陸解放軍「首次」釋出最新畫面,第71集團軍某旅直升機舉行海上實彈射擊演練,採用無人機引導直升機海上超視距精確打擊,在濃霧籠罩天氣,進行超視距實彈射擊。「無人機搜索制導新模式,不僅可以減少惡劣天氣影響,還能增加射程,從而創新戰法,射擊精準度打100%。」不過,該報導沒有特別強調是使用哪種無人機型。

▲▼ 巷戰,地面無人機            。(圖/翻攝 中國軍網)

▲解放軍模擬巷戰,出動地面偵查無人機 。(圖/翻攝 央視)

報導指出,解放軍還為特種作戰部隊配備無人作戰車輛,也是大疆出品。近日曝光一款巷戰神器「機甲大師S1」地面器人,可以完成對敵方地表目標的偵察。但是,面對地形更為複雜的巷戰環境和建築內部空間仍然無能為力,巷戰被認為是最為殘酷的戰爭方式。

解放軍曝光的「機甲大師S1」地面器人,擁有比人眼還靈敏的人體識別功能,行動悄無聲息,擁有極好的隱蔽性。機甲大師的列裝可以解決瞭解放軍對建築內部空間的情報偵察需要,士兵進入建築物或路口前,可以依靠地面機器人打前哨,避免遭到伏擊。

▲▼大陸、大疆、無人機、網路安全漏洞。(圖/翻攝大疆微博)

▲美軍稱大疆無人機有「網路安全漏洞」,禁止軍隊使用。(圖/翻攝大疆微博)

報導指出,除了解放軍愛用大疆,美軍和很多的西方國家軍隊也使用大疆的產品。直到2017年美軍下令禁止使用大疆無人機,有消息稱,最初美軍考慮到信息安全問題,不允許軍隊購買和使用大疆無人機。西方公司自行開發小型無人機供軍隊使用,但是數年研發後發現,開發出的無人機並不能達到大疆的技術水準。並且因為生產數量少,價格非常的昂貴,軍隊都不願採購。有美軍士兵在執行任務時為了安全,自行購買大疆無人機使用,美軍禁令失去作用。

據大陸媒體《網易》軍事報導指出,據巴德學院(Bard College )研究顯示,美國軍警單位,政府部門多達50 個州的政府部門都在使用無人機,其中 90% 由大疆製造。另外,美國陸軍曾宣佈決定退回大疆無人機,卻有附加條件,必要時允許大疆無人機在美軍中使用。

▲美軍所用大疆科技DJI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所用大疆科技DJI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稱,大疆無人機佔美國科技產業70%市場,美國警用偵察無人機市場、消防部門救援無人機市場就也被大疆攻佔,無法找到替代品牌,幾乎成為「大疆重度依賴症患者」。

至今,美軍都未能將大疆從其內部、美國本土市場完全撤出。報導指出,2017年,美國陸軍宣佈決定退回大疆無人機,同時增加一條備案,非對稱戰爭小組提出的一項建議,「如果滿足某些條件,那麼將可以允許大疆無人機在美軍中使用。」

非對稱戰爭小組的工作是為美軍提供全球作戰信息支持,令美軍在當前、新興不對稱威脅中,迅速做好準備。其主要任務是,指揮、偵查、協助、培訓、資源整合等等,類似於軍師一樣的組織。即使面對美國嚴令禁止時,還是為大疆保留一線餘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