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奶就拉肚子!營養師曝「亞洲爛胃體質」 改靠3喝法營養照收

牛奶,鮮奶。(圖/Pixabay)

▲牛奶含有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群,吸收率較好,但乳糖不耐症患者容易腹瀉。(圖/Pixabay)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衛福部建議國人要攝取足夠的鈣質,最好「每天早晚一杯奶」,但是一喝牛奶就拉肚子,越喝拉越兇,該怎麼辦?營養師指出,大部分亞洲人都擁有「乳糖不耐症」的體質,有民眾會改喝無乳糖牛奶,或是豆奶等植物奶,幫助補充蛋白質;而不愛鮮奶,改飲用保久乳其營養也不會比較低!

營養師張家祥(Ricky)表示,牛奶跟植物奶最大差別在於動物性跟植物性蛋白質,以及微量元素的差異,像牛奶含有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群,吸收效率較好,對於想要增肌、減脂的民眾,可以選擇飲用牛乳。另外也能改善肌少症,為肌肉合成原料,幫助體內生化反應代謝,適合年長者及發育中孩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如果本身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容易一喝牛奶就拉肚子。張家祥說明,這是由於牛奶含有乳糖,進到小腸中其無法被好好分解、吸收,容易產生腹脹、腹瀉、腹痛、嘔吐等不適症狀。「亞洲人普遍缺乏乳糖分解酵素,所以乳糖到大腸,沒辦法被細菌消化分解,大家看到牛奶會害怕、不敢補充,導致流失鈣質、蛋白質。」

▲▼腹痛,腹瀉,肚子痛,拉肚子。(圖/記者黃克翔攝)

▲亞洲人多患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容易拉肚子。(圖/記者黃克翔攝)

他建議,乳糖不耐症患者,可以改飲用「植物奶」,例如燕麥奶、豆奶、椰奶等,取代鮮乳及牛乳,植物纖維較高,裡頭的不飽和脂肪酸,還可以降低膽固醇,適合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另外還可以選擇「無乳糖牛奶」,事先在牛奶中添加乳糖酶用以分解乳糖,喝下去保有牛乳的營養素,又能緩解腸胃不適狀況發生。

另外,有部分民眾喝到冰冷鮮奶,容易腸胃不適拉肚子,改飲用「保久乳」也可以補充鈣質,他強調「一般保久乳和鮮乳的營養價值,沒有什麼太大差別,只差在殺菌方式不同,溫度和時間不同,風味有點不一樣!」通常保久乳滅菌完,是以無菌填充的方式, 可以保存幾個月到半年時間,一般鮮乳則以低溫冷藏,7天以內要飲用完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