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盡銀樓「技藝轉型」辛酸史 北市首創「工會故事」扭轉刻板印象

▲▼2020金工達人競賽決賽評審團大合照。(圖/台北市銀樓職業工會提供)

▲2020金工達人競賽決賽評審團大合照。(圖/台北市銀樓職業工會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自2016年起,陸續針對北市19家具有代表性工會,進行口述歷史的蒐集工作,藉由文字工作者的採訪撰寫工會發展歷程,2019年更率全國之先,首創第一本北市工會故事。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故事中提到的「台北市銀樓職業工會」,面對技藝轉型,過程十分艱苦,希望大家可以更進一步認識工會,給予支持。

陳信瑜15日表示,勞動局於2019年5月首創全國,出版第一本台北市工會故事《團結之路》,並經評比為北市府當年度的「專書類優良政府出版品」;為紀錄及保存更多工會及北市產業發展的歷史軌跡,勞動局迄今持續編寫台北市銀樓職業工會等10家工會故事。

北市勞動局指出,銀樓工會成立於1969年,是台北歷史最悠久的職業工會之一,從早期騎著腳踏車,一一到府收取60元會費,辦理勞保業務,因而走過了半世紀的艱辛歲月,如今卻面臨到技藝難以傳承、中國低價競爭、產業老化、大環境影響等困境。

「要轉型!」陳信瑜說,因此自2013年起,銀樓工會開始舉辦金工達人比賽,希望提升會員的社會地位,並開始重視自身產業文化,提供產業升級輔導等,拓展各式會員服務項目,到了2017年,會員人數突破3000人,創下輝煌時代。

銀樓工會企盼,未來能透過更多的產官學合作、開設一般民眾可以參加的金工班,來扭轉大眾對金工的刻板印象,挖掘產業轉型的活水新氣象。

陳信瑜強調,工會在維護勞工權益中,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與日俱增,但社會大眾對工會組織的組成、角色功能的理解仍有限,因此希望透過蒐集與撰寫工會故事,能讓各界對工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

至於銀樓工會是如何發展的?以及如何正面迎擊各方來襲的挑戰?勞動局表示,若想進一步閱讀精彩內容,歡迎至勞動局官網,點閱勞動台北文章分享;想了解更多本市工會故事,可以上臉書搜尋「勞動台北」,探索更多工會奮鬥的歷史。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手作寵物年菜大公開 總統牌雞肉丸子上桌
蔡英文首訪東森寵物雲全記錄 「這麼大!應該很好逛」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隔著玻璃窗跟「牠」說話 自掏腰包替流浪貓加菜
蔡英文第一次逛寵物店首選《寵物雲》 東森總裁王令麟親自接待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