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來了!柯文哲:依「保存狀況」設定不同注射場域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雲端最前線」節目。(圖/雲端最前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雲端最前線」節目。(圖/雲端最前線)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在疫苗問世後,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進入新的階段。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證實,台灣確定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將分配到20幾萬劑AZ疫苗,預計最快6月可以開打。身為第一線的執行單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會依照疫苗保存狀況的不同,設定不同的注射場域;柯也說,目前北市已著手規劃掃描程式,以便未來節省施打耗費的時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ETtoday新聞雲《雲端最前線》過年特別節目專訪,大談近來熱議的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疫後轉型等話題。受到新冠肺炎重創,台北市身為台灣首都,在疫後經濟的振興與轉型上,具有指標與示範地位。

針對疫苗施打的SOP,柯文哲先將可能面臨的問題點出,疫苗有分成要負78度保存、2到8度冷藏的,目前還不確定中央到底買哪一種疫苗;此外,每個人要打1劑還是打2劑,甚至會有人這個疫苗打一打想打另外一個,也要要有一個統一的登錄系統。

「依照疫苗的保存狀況不同,我們會設定不同的注射場域。」柯文哲說,如果是要用到負78度,那就要用到冷鏈車,「我們大概只有打40幾個地方;如果是用2到4度那種,可以打到400個點」,所以也要按照疫苗的不同做規劃。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現在已經在規劃刷條碼的程式,最簡單的是用健保卡,但若用健保卡便需要準備大量的讀卡機,「理想還是用身分證掃條碼是最快的」。

「有在做準備啦!」柯文哲說,只是要看中央到底買什麼樣的疫苗,還有一點是到底買得到買不到,「我在看,最簡單的方法應該還是取得授權啦,因為代工本來就是台灣的專長,你要他做好再運到台灣,不如乾脆就說買那個專利,然後在台灣做,這比較可能啦」。

柯文哲強調,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我要求他們要把流程圖畫出來,他們畫好再檢查一遍,比方說要怎麼登錄、格式」;柯說,決定一個政策前都要有本事畫出流程圖,而且專案小組要先紅藍軍對抗,「要先打過一遍,到最後市長室會議,我會再看一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