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出現這「4種異音」 可能是這些東西該換了

▲福特Focus ST。(圖/記者林鼎智攝)

▲汽車異音很多,但當車輛零件出問題時,即便坐在車內也能聽到,車主也能透過異音初步判斷有可能是哪些零件損壞。(圖/資料照)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許多人把車子當成小老婆般照顧,不過當愛車使用一段時間後,總會有零件衰退老化需要更換的情況,這時聽懂車輛異音就很重要,畢竟除了能初步判斷損壞的零件是否有「立即性」影響行車安全外,在回廠維修時心裡也能先有個底。但是車輛異音類型相當多,若有以下幾種就可先朝幾個零件檢查。

嘰嘰聲
在發動車輛時,若聽到從引擎是傳來尖銳刺耳的「嘰嘰聲」,那很可能與帶動車輛動力的橡膠皮帶類有關,像是正時皮帶、發電機皮帶、冷氣皮帶等,這類橡膠類皮帶都有一定使用壽命,大約6-10萬公里就應更換。這類橡膠皮帶類初期發出異音時可先透過專用潤滑油保養,但當保養週期到達時仍建議更換,避免顧路或相關基建故障。同時除了皮帶之外,包括皮帶調整器、舵輪等也應一併檢查,避免皮帶不正常磨損、斷裂造成更嚴重損害。

▲汽車異音種類。(圖/達志示意圖)

▲雖然現在也有針對正時/發電機皮帶使用的潤滑產品,但當皮帶壽命將盡、發出嘰嘰聲時便應進行更換。(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叩叩聲
當車輛行駛時,若從底盤傳來叩叩聲、或經過坑洞時也有類似金屬撞擊的聲音,那很可能就是底盤件或懸吊系統零件損壞所致。底盤方面,像是俗稱「李子串」的防傾桿固定臂(Stabbilizer)或俗稱「和尚頭」的橫拉桿球接頭(ball joint),當用來緩衝的橡膠破損後,造成金屬件之間的撞擊,就可能造成叩叩聲的異音。

▲汽車異音種類。(圖/達志示意圖)

▲叩叩聲響多為底盤件的橡膠老化/破裂導致,更換新品後也應注意是否要重新定位。

另外,經過坑洞時若也有叩叩聲出現,也可以檢查一下懸吊系統的減震桶是否漏油、或是避震器上座橡膠損壞,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異音的地方。同時,在維修底盤件時,也應視更換部件是否牽涉底盤幾何,並在維修後重新定位。

金屬摩擦聲
若踩踏煞車時,車輛發出尖銳的金屬摩擦聲,除了使用較高金屬成份的煞車來令片外,很可能也代表煞車皮已磨耗至警示響板,需及早進行更換。

▲汽車異音種類。(圖/達志示意圖)

▲不少新車都有來令磨耗響板設計,當踩踏煞車發出金屬摩擦聲時,應檢視來令片是否還有正常厚度。

轟轟聲
除了在車輛頂高後,搖晃輪胎檢查是否有間隙外,若車輛在行駛時,隨著車速發出轟轟聲響,則很可能是前/後輪軸承損壞。儘管軸承在正確施工下都有一定壽命,但若是車齡較高、或當軸承膠蓋破損漏油,即代表需立即更換,避免軸承咬死造成行車危險。

另外,當輪胎發生變形、或有跳花、不正常膨脹(俗稱膨龜)等情況,也會在駕駛時聽到明顯轟鳴聲,這些都需要儘速至維修廠更換,避免高速行駛時發生意外。

▲汽車異音種類。(圖/達志示意圖)

▲前/後輪軸承損壞時也會伴隨車速或出現規律的轟轟聲,若發現應及早更換避免鎖死。

►2020美國「賣不掉的庫存車」前10名!台灣熱賣的KUGA竟慘奪冠軍

►普利司通Adrenalin RE004開箱!小跑熱血、濕地穩妥的全方位新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