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台灣健保!網紅泰國娘娘「留台原因」曝:光洗牙就省3200元

▲▼ 。(圖/時報出版提供)

▲泰國娘娘說,他留台灣的原因之一,其實最喜歡的是台灣的「健保」。(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 Alizabeth 娘娘(林正輝)

很多人問我喜歡台灣什麼?為什麼會想定居在台灣?我內心其實很想要向其他外國人回答說:「台灣人很和善啊!」之類的官腔話,但實在是做不到。所以一般來說我都會回答:「因為台灣很多帥哥啊!」可是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台灣的「健保」。講這個會不會太現實一點?

我不知道台灣人有沒有覺得健保很好,但對一個在台灣工作的泰國人來說,台灣健保真的超好的。感冒看醫生只要100多元,住院也有健保給付,換成在泰國,生病要花非常多錢,更不用說開刀、住院,這些在泰國都超級貴,而且泰國的健保沒有台灣這麼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例來說,在泰國洗牙一次要1600泰銖,享有健保的台灣人可以想像這件事嗎?你們半年可以免費洗一次牙,一年就可以省下3200元,而且就算蛀牙去看牙醫,看一次也只要100元!

所以在泰國,我們普遍有一種觀念,努力賺錢是為了養老,因為泰國健保沒有那麼好,沒錢就只能去公立醫院看,但是,公立醫院的環境和條件沒有很好,而且很多人,要排很久。相較之下,在台灣看醫生真的很便宜,就算是小診所或是公立醫院,醫療品質也很好。

我們在泰國要賺很多錢,老了才有錢可以看醫生,因為人老了一定需要看醫生,就算沒有得癌症或什麼大病,身體也會變差,不可能都不需要去醫院。所以,在泰國我們覺得老了要花很多錢看醫生,年輕時就要準備好這些錢。

但我覺得台灣不用啊!健保會幫忙付大部分的醫療費用,如果想要用好一點的醫療材料再多付錢就好,這讓我覺得,在台灣生活不用為了老了之後的醫療費煩惱。講到這邊,有些台灣人會說:「可是台灣健保可能會破產。」我的觀念是:「那不要活那麼老好了。」

看牙齒,牙醫,牙科。(圖/Pixabay)

▲台灣人半年可以免費洗一次牙,相比泰國一年就可以省下3200元。(圖/Pixabay)

活那麼老幹嘛?

如果去泰國類似曼谷這種大城市,在路上不太會看到老人家,跟台北差很多,台北的捷運、公車上都是老人家,老人家也很愛往外跑,但是曼谷沒有,因為我們還沒準備好迎接高齡化社會。

我看到台灣新聞常說: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所以很多建設都有考慮到老人家的需求,像是公車靠站時會傾斜,讓老人家更好上車,捷運、公車、火車也都有博愛座,大家都會禮讓老人家。但我覺得泰國還沒準備好,如果要一個老人家搭公車去城市,根本是要他的命。

從健保到高齡化社會,我覺得台灣已經對老年人很友善,這都讓我覺得自己如果老了待在台灣會很安心,也不用煩惱要出門怎麼辦。

可是人活那麼老幹嘛?

我也不是不怕死,可是比起死,我更怕老。因為我沒看過有人老了還很快樂,反而看到的都是躺在床上、坐在輪椅上,或是拿著拐杖慢慢走,有些不能自主的,吃喝拉撒都要別人幫忙,我不覺得這樣會開心啊!

華人常會祝福人家長命百歲,對我來講,這根本不是祝福,是詛咒。

很多人希望家庭中年長的長輩活很久,因為可以當自己的情感寄託,可是問題是這些長輩沒有義務要活很久,只是為了當誰的寄託啊!如果長輩願意那就另當別論,可是要老人家為了別人而痛苦地活著,這會不會太自私呢?

萬一我的身體允許自己活到老,卻生病著的話,如果能選擇,我會想要安樂死。

我很支持安樂死,因為我覺得出生無法自己決定,至少死亡可以吧?而且我自己想死,到底關其他人什麼事?安樂死可以讓大家知道是我自己選擇面對死亡,這是我自己選擇,我心甘情願。

我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選擇不當別人的負擔。

我不想要一個人孤單的等待死掉的那天,如果又加上病痛,躺在床上哪都不能去,這樣活著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本文摘自《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Alizabeth 娘娘(林正輝)/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