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湯泡飯!長輩狂勸「會胃痛」 醫揭背後真相

▲粥,稀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人會將湯拌入飯中一起吃,但長輩總勸告這樣會「鬧胃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每每天氣炎熱沒胃口時,舀幾勺湯到碗裡和白飯攪拌後,稀哩呼嚕地沒幾口就吃完了,但長輩總提醒,千萬別這樣吃,以免傷胃。對此,醫師表示,會說吃湯泡飯傷胃,其實是進食方式所導致;他建議,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最好是採「乾溼分離」的方式,先吃完飯後,間隔約半小時再喝湯,讓胃可以發揮最好的消化功能。

不少人從小到大就被長輩耳提面命,別把湯拌飯吃,而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解釋,在文獻或是教科書中,對於湯泡飯並未特別敘述,但通常在吃湯泡飯時,多數人會省略「牙齒咀嚼」這個消化程序,喜歡用吞或喝的方法,少了牙齒的切斷與研磨及口水中澱粉酶的作用,在胃中消化的時間就會拉長,可能因此造成胃的負擔,也才會有「傷胃」的說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示意圖,健康,頭痛,胸悶,胸痛,生理不適,生活,醫療保健,病,筋疲力盡(示意圖/123RF)

▲醫師提醒,若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飲食最好採「乾溼分離」的方式。(示意圖/123RF)

不過,吳宗勤也提醒,若是有腸胃疾病的患者,如:胃食道逆流等,飲食還是採取「乾濕分離」為佳,也就是吃飯暫時先避免喝湯湯水水的東西,吃完飯後約半小時或1小時再喝液體類食物,讓胃酸能夠好好消化,再開始喝湯或飲品,如此一來,胃也才能發揮最好的消化功能,並順利將食物往十二指腸推送。

最後,吳宗勤建議,要「養胃」平時就不要吃太飽、太快及太晚,且保持飲食種類多、變化多、運動量夠。除此之外,一旦有腸胃不適的症狀絕對不要拖延,也別隨意服用偏方,甚至是存放時間過久的止痛藥及保健食品,應立即前往醫院尋求醫師幫助及診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