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壽司踩雷遭日師傅開罵!成語蕎夾麵做「台人習慣動作」:沒禮貌

記者潘慧中/綜合報導

疫情影響下,年假恐怕無法踏出國門了,不過一旦解除危機,你/妳最想去哪個國家玩呢?對台灣人而言,日本、南韓或泰國肯定都榜上有名,屆時切記別因「習以為常的舉動」誤踩當地人的地雷,例如在日本品嚐道地壽司時,該遵守什麼餐桌禮儀呢?南韓人用餐有何眉角呢?在泰國逛街時又該注意別做什麼動作呢?

成語蕎曾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當1年的交換學生,和日本朋友吃拉麵時,由於習慣一時還沒改過來,她就拿著湯匙和筷子夾麵起來吃,友人見狀馬上制止她:「不行不行,超級沒禮貌!」她當下一頭霧水,「不是大家都這樣吃嗎?一定是有湯有麵一起入口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語蕎曾去日本留學。(圖/翻攝自Instagram/imjennycheng)

日本朋友馬上糾正這個說法:「麵來的時候妳可以喝一點湯,接著妳只能用筷子吃麵。」邊吃麵邊喝湯對當地人而言,其實很沒禮貌,「不能用湯匙順著加一點湯吃,而且吃麵一定要用吸的。」

日本的用餐眉角不只這樣,成語蕎當時還和朋友去吃了壽司,但因為壽司太大只好先咬一半,放在盤子上再繼續吃,怎料師傅不但怒瞪她還直言:「失禮!」她當場嚇到狂道歉,並轉頭問友人原因,對方告訴她:「壽司一定要一整個吃,然後摀著嘴巴慢慢咀嚼,妳絕對不能吃一半!」她這才上了寶貴的一課。

此外,來台發展的日籍女星梨梨亞曾上節目表示,在日本絕對不能把筷子平放在碗上,因為日文的「筷子」和「橋」是同字異音,平放的舉動容易讓人聯想到「過世要過奈何橋」,就好比有部分台灣人忌諱把筷子插在飯碗上,不吉利的象徵容易引起當地長輩反感。

▲日本嚴禁筷子平放碗上。(圖/翻攝自YouTube/2分之一強)

至於南韓,旅遊達人「傑菲亞娃」曾在《2分之一強》表示,在南韓用餐要注意不少眉角,「因為韓國很重視吃飯的禮儀,連講那種髒的東西都不可以。」因此,除了要注意坐姿,如果剛好吃到很辣的東西流鼻水,最好不要當場擤鼻涕,那是非常無禮的行為,「他們(南韓人)會覺得你非常不衛生,請你/妳離開位子去洗手間把它擤出來。」

▲如果吃飯吃到一半想擤鼻涕,旅遊達人叮嚀大家最好離開位子。(圖/翻攝自YouTube/2分之一強)

出國旅遊若遇到語言不通的情況,人們習慣靠肢體語言溝通,但小心某些手勢可能會誤踩當地人的地雷。阿諾透露有次在泰國殺價時,她無意間做出合掌摩擦的動作並撒嬌說please cheaper時,店家突然臉色大變並氣吼:「Get out!」於是,她真的被趕了出來。

▲阿諾殺價時的習慣手勢,意外惹火泰國店家。(圖/翻攝自YouTube/2分之一強)

回台後,阿諾陸續把這段經歷分享給周遭朋友,還告訴大家泰國店家不讓殺價,直到碰到一位泰國朋友才發現自己誤會了,「這個動作在那邊其實很不禮貌,因為如果妳碰到的是平輩或晚輩,用拜拜的姿勢又加鞠躬就代表好像是咒他早死。」經過此事,她才驚覺在台灣常做的一些動作,到了外國「可能一不小心就變不禮貌」。

在泰國逛街逛到一半想搭計程車時,又有何該注意的事情呢?泰國人曉詩曾在節目中提醒大家切記不要拍車頂,部份台灣人有時候要叫司機或看對方是否要倒車時,習慣拍3下車頂,但對當地人來說,這是很不敬的舉動,背後真相和當地幾乎每台車的車頂都有白點有關,「那個是經文。」

▲曉詩提醒台灣人千萬別拍車頂!(圖/翻攝自YouTube/WTO姐妹會官方頻道)

對此,曉詩進一步解釋,泰國人新開一輛車之前都會去寺廟開光,拍車頂舉動便等於不尊重神明,如此一來,可能會影響到駕駛日後的運勢,「會讓他們衰。」總之,純粹揮手招計程車即可,最好盡量都別碰到車子本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