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生育率創新低!去年僅生27萬「比北韓還少」 人才斷層危機現

▲▼南韓生育率明顯逐年降低,去年更明顯跌至27萬名新生兒。(圖/達志影像)

▲南韓生育率明顯逐年降低,去年更明顯跌至27萬名新生兒。(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2月14日為西洋情人節,受歐美文化薰陶的南韓年輕男女,自然早已盤算如何度過甜蜜的夜晚,甚至有「造人計畫」,不過,南韓屢創新低的生育率,早已不是新聞,受到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低迷不振的民生經濟、青年工作機會減少,無形中降低人們生兒育女的意願,連帶使人口自然增加率減少2.1%、死亡人數超越新生兒數。

一份研究指出,南韓2020年僅誕下27萬多名新生兒,這數值恐怕遠低於北韓(朝鮮)去年的新生兒數。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研究機構「保險研究院」研究員李泰烈(이태열,音譯)於今(14)日在以《透過與國際社會的的比較,來探討新生兒數低於30萬以下的意義》的報告中指出,南韓近年來每一年的新生兒數,恐怕早已遠遠落後於北韓,尤其南韓國內總人口數超過5000萬、而北韓僅2500多萬,同顯出事態嚴重性。

分析指出,南韓1950至70年代每一年的新生兒數為北韓的2倍以上,直到1990年代起雙方差距大幅縮小,2015至2020年之間更停滯在30萬。根據先前聯合過所提出的預測報告,北韓2020至2025年共誕下176萬名新生兒,超越南韓的174萬。

李泰烈表示,「南韓新生兒數每年不斷下跌,2019年時跌到僅剩30萬名,與在新生兒數量變化上相對穩定的北韓相比,已呈現下跌趨勢。我國(南韓)新生兒數掉到30萬人以下,代表著我國一年的新生兒數量比北韓還要少。」

而在2018年全球國民所得毛額超過1兆美元的16個國家中,南韓與澳洲紛紛墊底。根據聯合國人口統計,當年南韓新生兒為32萬7千多名、澳洲則為31萬5千多名,不過考量到澳洲總人口為2500萬,僅為南韓的一半,更應該將此份數據視為南韓低生育率的警訊。

李泰烈警告,「新生兒數量最少,代表著未來在取得人力資源上將面臨困難,我國(南韓)在全球主要16國之中,因人力資源不足而導致成長受限的問題,將會是最嚴重的。」

►南韓人口「死亡交叉」!死亡數超越新生兒數...專家:問題在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