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重返WHO!美質疑中國疫調成果 陸使館回:這裡不是遊樂場

▲▼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小組前往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小組前往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表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但國安顧問蘇利文近日也聲明,美方將以最高標準檢視WHO,並質疑其赴中國疫情調查成果。對此,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14日表示,中方歡迎美方重返世衛,但回應補充,「世衛組織是國際衛生領域的多邊權威機構,不是想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遊樂場。」

中國駐美使館抨擊,美方近年來的所作所為極大損害了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多邊機制,極大妨礙了抗疫國際合作;因此,對於美國表態重返WHO,中國駐美使館還反問,現在美方卻表現得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甚至對其他始終支持世衛組織的國家和世衛組織本身橫加指摘,這樣的行為如何取信於世界?

▲▼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質疑WHO赴中疫調成果,中國駐美大使館回應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駐美使館呼籲,美方能以最高標準自律,切實展現嚴肅、認真、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承擔起相應責任,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工作,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應有貢獻。

在此之前,對於WHO近期赴中國進行疫情溯源調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於當地時間13日,對初步調查結果公布方式深表關切,也對達成調查結論的過程有疑問。他指出,「這份(調查)報告應具獨立性,專家結論也不得受到中國政府干預或變造。」

據中央社報導,蘇利文還說,「重新與世衛往來也意味著,(美國)將以最高標準檢視世衛。在這個關鍵時刻,保護世衛信譽是最高優先事項。」

蘇利文強調,為了更好了解這場疫情並為下場疫情做準備,中國必須提供疫情最初期數據。他說,未來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應以透明方式,積極預防並因應公衛緊急事件,國際社會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多資訊。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