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急診就像爬山「到哪都能睡!」王士豪行醫20年離不開山林

▲▼王士豪,醫師專訪。(圖/記者謝承恩攝)

▲王士豪醫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說,自己的人生跟爬山密不可分。(圖/記者謝承恩攝)

記者謝承恩/專訪

「其實我是先愛上爬山,才決定要擔任急診醫師的。」 眼前身穿白袍,手上拎著登山包的醫師,迅速打領帶、換裝,行動輕便自如,彷彿隨時都能跳上計程車直奔登山口。過去擔任急診醫師的王士豪,同時也是高山醫學專家及領有專業證照的高山嚮導。

他熱愛登山旅遊,選擇走上急診科這條路,因為急診醫師排班最彈性,一個月上十五個班,每班十二小時,只要連續上班數次,就能換取三、四天的假期上山。當時眾人避之唯恐不及,號稱最硬、最操的急診醫師,對愛山成痴的他來說,簡直是完美職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王士豪除了急診醫師的工作,也多次擔任登山團的隨隊醫師。(圖/王士豪醫師提供,以下同)

為了兼顧爬山與工作,王士豪先後在林口長庚醫院、馬偕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擔任急診醫師,每分每秒都在往火坑裡燃燒。「我遇過急診有十幾個病人要看診,結果又進來兩個要CPR,也遇過重症跟輕症病人混一起 ,每個病人都覺得自己很急,壓力很大,還有一次八小時內看了一百二十六位病人 、一個CPR、三個要插管,還是得硬著頭皮看完。」

急診醫師一個月總工時雖然不多,但是從上班的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整整十二小時都要繃緊神經,非常消耗體能,爬山對他來說,是鍛鍊體力、放空的好方法。「爬高山時,很長時間手機都是沒訊號的,很適合放空,就像每個人都需要睡眠,把腦袋的訊號重整。下山之後,也許原本很棘手的事情,就知道怎麼處理了。」

▲▼。(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王士豪說,看急診就像在爬山,要鎮定地執行每一個環節,才能將腳下每一步走穩。

有一次他幫病人插管急救,結果急救無效,病人往生,過不到十分鐘119打來,說有位孕婦要急產,孩子已經要生出來了,下一秒必須調度醫療器材、人力,馬上為產婦接生。生與死的瞬間,全部都擠在一小時裡,急診醫師必須在任何緊急狀況下,拿出專業、應變自如。

「急診很重視SOP,越急就越不能慌亂,必須很鎮定去執行,才能處理得好或者同一時間處理很多病人。」王士豪說,「爬山其實也一樣,你會同時面臨天候環境、體能、地形、裝備的問題,路程怎麼遠、路怎麼陡、天氣怎麼差,做好準備,我一樣可以到達山頂或完成旅程,若情況不許可,就果斷做出撤退的決定,至少可以平安回家。」

▲▼。(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王士豪大學六年級時縱走能高安東軍,前方為能高山主峰。

多年的登山經驗,讓他面臨急診工作,能氣定神閒。他笑說,只要把每項的SOP做好,盡力而為就好,其他就隨緣,也許運氣好就能看到美麗的風景,有美麗的杜鵑花、野百合,看到日出日落、雲海;運氣不好就享受過程,想著「原來這麼操、這麼硬、這麼陡、這麼鳥的山,我還是可以把它完成,下山之後就覺得自己真的滿厲害的。」

四十三歲的王士豪,急診經歷十餘年、爬山經歷三十年,一半人生都往山頭跑,就讀醫學系的時候,課業再忙,也不惜翹課爬完七十座百岳。畢業退伍後,擔任急診醫師,仍不改對山林的狂熱,正當其他醫師準備下班好好休息,他卻有旺盛的體力,往山裡走去。

▲▼。(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王士豪除了當醫師救人,更利用閒暇時間做公益,將救命加壓艙送上大霸尖山的中霸山屋。

他打趣說到,「我在爬山時,比在山下工作的時候,睡眠更充足。在山上什麼都沒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搭帳篷或住山屋,到晚上五、六點就天黑、吃個飯,七、八點就可以睡了,早上四、五點起床,也是睡滿八、九小時,反而生活作息更規律。」

下了山,急診室的日子變化多端,王士豪有次下班精疲力竭,準備開車回家,打算瞇3分鐘再上路,結果睜開眼睛,晃眼就過了六小時,當時他坐在駕駛座想「乾脆就不要回家了,繼續上班好了。」他說,急診醫師就是到哪裡都可以睡、什麼時候都可以醒來,隨時都可以立刻工作。

「爬山也是這樣,累了就在路上找個安全的地點,小睡一下。有一次傍晚從塔塔加出任務,結果走到白木林,想要睡一下,我就把全部衣物都穿好、保暖裝備都戴好、頭燈關掉,在路上睡了一個鐘頭才繼續走 ,隨時都能休息,也隨時都可以工作。」

他也坦言,就算爬山能放空、調劑身心,急診醫師哪怕體力再好,思緒再清晰,還是得面對無奈的一面,上天安排的時間,每人都是二十四小時,不夠用就是不夠用,特別是已經結婚,又是兩個孩子的爸,親子相處的時光是少之又少。

▲▼。(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當急診科醫師最怕遇到上夜班,而在疫情期間,王士豪也守在第一線看診。

「最難熬的就是連續上夜班,痛苦指數超高!」當時輪值夜班的他,必須從晚上七點上到早上七點,王士豪天天塞車通勤,出門上班時,小孩還沒下課;下班時,小孩已經出門上學,一個禮拜後,父子終於見到面的時候,兒子們竟開口問他「Daddy,你這七天是出國了?還是在上班?」

王士豪苦笑,語帶無奈的說,「我是去上班,我每天都有回來,但我都遇不到你們。」孩子很期待爸爸能在家,但工作關係實在沒辦法,直到離開急診醫師的職務後,遠赴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高海拔醫學研究中心進修,回台創業成立健康顧問公司,持續幫助民眾以正確知識登山,兼顧自身安全,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下週我要帶兒子去爬抹茶山。」「蛤?抹茶山很硬欸,來回至少五小時以上,不會太難爬嗎?」醫師掐指算了算時間,「五小時還好啦!早上五點就出發,沒有問題。」愛山成痴的他,從小帶孩子認識山林,一家子只花四小時輕鬆爬完。

▲▼。(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王士豪全家在2021元旦假期送加壓艙上大霸尖山的中霸山屋,祈願疫情退散。

這次遇到疫情醫護人員在防疫第一線奮戰,離開急診醫學科的王士豪明白天倫之樂得來不易,他說,「醫護人員跟消防隊很像,當民眾都迫不急待離開火場,他們方向永遠跟別人不一樣,是要進到火場救人。」他心念,防疫要能全身而退,跟爬山一樣,不管是民眾或醫護,自身裝備準備好,勤洗手、戴口罩、遠離人群,「基本功做好,就能平安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