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蔣曾「廢除春節」 大遷徙前...在老家祭祖、吃最後年夜飯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過年,是每一個家庭最重要的大事,不過可能很少人知道,大家「春節」能休假其實是袁世凱訂定。有2千多年的「過春節歷史」竟然曾被廢除,下令的人就是蔣介石。因此,中國歷史上曾經有5年的時間,老百姓不可以過農曆春節,當時甚至還出動軍人、警察上街抓人。為何老蔣年代要廢除春節?帶您揭秘。

▲▼ 譚兵讀武蔣介石、過年、袁世凱、徐蚌會戰。(圖/翻攝 譚兵讀武)

 ▲ 袁世凱制定春節制度。(圖/翻攝 譚兵讀武)

首先說起春節休假的由來?資深媒體人老譚表示,還得感謝袁世凱,「當年孫中山臨時大總統讓給北洋軍閥袁世凱。1913年,袁世凱發布一道影響深遠的命令,規定以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各政府機關、社會團體、文教科衛等部門例行放假一日,而且是從次年(1914)開始執行。」

▲▼ 譚兵讀武蔣介石、過年、袁世凱、徐蚌會戰。(圖/翻攝 譚兵讀武)

▲ 蔣介石曾廢除春節有五年時間。(圖/翻攝 譚兵讀武)

至於廢除春節的歷史,老譚說,得從西元1928年、民國17年說起。當年,就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的蔣介石,率軍擊敗北洋軍閥。同年10月,蔣介石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既然統一了,就要做些讓大家「有感」的事情,就要頒布新法。

於是,蔣介石大力推行「國曆」,也就是陽曆,同時廢除舊曆,把舊歷,也就是陰曆當成「廢曆」。首先,1928年12月8日,國民黨透過中執委提出《中央對普用新曆廢除舊曆協助辦法》,通令各級黨部及民眾團體廢除舊曆,「禁過舊年」,取消過春節,貼春聯等等一切活動。

雖然禁止過農曆春節,老蔣還是有所通融,《推行國曆辦法》規定,「廢曆新年前後所沿用之各種禮儀娛樂點綴,如賀年、團拜、祭祖、春宴、觀燈、紮采、貼春聯等一律移置於國曆新年前後舉行」,等於整套春節的傳統習俗,搬移到元旦期間舉行。

▲▼ 譚兵讀武蔣介石、過年、袁世凱、徐蚌會戰。(圖/翻攝 譚兵讀武)

▲ 當年報導把陽曆元旦的前一天當除夕。(圖/翻攝 譚兵讀武)

有好長一段時間,如果翻閱那個年代的報紙,還以為是印錯。譬如,《全民日報》出刊日是1948年元旦,右邊的頭題是「蔣主席於除夕對全民廣播」,左邊社論的標題是「元旦獻詞」,傳統的除夕被乾坤大挪移,移到每年的12月31日。

還有上海《申報》1949年元旦刊登一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吳鐵城的「除夕廣播」全文,一開始就說「今天晚上,大家都在圍爐守歲的時候,我要向各位說幾句話。」新曆的12月31日根本不會有人「圍爐守歲」,官員硬是對全民的喊話「今天晚上,大家都在圍爐守歲」,激發人民的反感,讓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 譚兵讀武蔣介石、過年、袁世凱、徐蚌會戰。(圖/翻攝 譚兵讀武)

▲ 來台前,蔣介石曾在老家度過最後春節。(圖/翻攝 譚兵讀武)

講到廢除春節,還有一段小插曲。1949年也就是民國38年,國民政府大遷徙前最後一個春節。在各方的壓力下,蔣介石被迫於1月21日宣佈下野,並由南京飛到家鄉浙江奉化,退到幕後指揮。

當時,已經引退的蔣經國提前回到奉化溪口,在23日當天,他陪同蔣介石先去拜謁太夫人之墓。1月28日農曆除夕,蔣介石在大陸奉化溪口老家,度過最後一個春節,並且「過得十分用心。」

蔣家除夕夜「全家在報本堂團聚度歲,飲屠蘇酒,吃辭年飯,猶有古風」。吃完年夜飯,蔣介石從溪口請幾名京劇名流來唱堂會。1月29日大年初一一早,蔣氏父子便去寧波城內蔣家宋朝祖基金紫廟祭祖,接著又回溪口宗祠及大、二、三、四房祖堂祭祖。

曾經把過春節視為落後的舊習,甚至透過行政命令來禁止。那年,蔣介石和父老鄉親在老家「用力」度過最後一個農曆新年,吃了最後一頓年夜飯。據蔣經國日記稱,「自民國2年以來,36年間,父親在家度歲,此為第一次,我們能於此良辰佳節,得慶團圓之樂,殊為難得」。

▲▼ 譚兵讀武蔣介石、過年、袁世凱、徐蚌會戰。(圖/翻攝 譚兵讀武)

▲ 當年《大公報》報導直指蔣家,舊曆新年祭祖不是好兆頭。(圖/翻攝 譚兵讀武)

當時,《大公報》寫一篇報導直指蔣家,「舊曆新年祭祖一定不是好兆頭,他(蔣中正)似乎預感到,這一去,怕就是與祖宗的永別」。果真,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誕生。是年12月10日,蔣介石從成都的鳳凰山機場飛赴台灣,一去不返。

老譚表示,蔣氏父子有一點像是「倉皇辭廟」。不過,從1949年的元旦前後幾天,與農曆春節前後那幾天的報紙,都可以看到登了很多有關台灣的新聞。

像是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派蔣經國來擔任台灣省黨部主委、台灣省主席陳誠也在除夕之前回到台灣,這些都預告國民正府在1949年已經在進行轉軌,也為當時台灣國民政府軍隊和官員、百姓爭取更多轉移來台的時間。至於還有哪些春節有關有趣歷史,《譚兵讀武》第38集帶您來看老蔣年代「廢除春節秘辛。」

▼過年回老家祭祖 老蔣「最後一個春節」為退守台灣鋪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