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爆!網友超恨三色豆…專家揭「偽蔬菜」真相:玉米熱量飆高

▲三色豆,冷凍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三色豆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炒飯及便當中,常看到用來點綴料理的「三色豆」,但有不少網友恨之入骨,甚至成立粉專撻伐三色豆的存在,認為這項菜色根本只是店家為了省成本、沒誠意;不過,還是有人會以三色豆作為蔬菜,補充營養。對此,營養師解釋,其實這項冷凍蔬菜中,只有胡蘿蔔屬於蔬菜類,並公布三色豆的熱量,其中竟以玉米的167大卡為最高。

由紅蘿蔔、玉米粒及豌豆仁組成的三色豆色彩鮮豔,口感卻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每每在菜裡看到絕對會先挑掉!而它的營養價值究竟有多少?營養師陳怡婷解釋,豌豆仁為全穀雜糧類,膳食纖維含量較精緻白米高,能維持腸道健康;玉米同樣是全穀雜糧類,含有玉米黃素、抗氧化植化素,有助於減少黃斑退化;紅蘿蔔正是唯一的蔬菜類,含有β-胡蘿蔔素,抗氧化植化素,有助於減少白內障風險及視網膜衰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怡婷也說明,每100公克的冷凍三色豆營養素中,豌豆熱量約為79大卡、玉米粒167大卡、胡蘿蔔9大卡,膳食纖維分別是8克、3.1克及2.2克。

▲▼三色豆營養成分表。(圖/營養師陳怡婷提供)

▲三色豆營養成分表。(圖/營養師陳怡婷提供)

不過,三色豆通常都是經過冷凍後的產品,是否會流失養分?陳怡婷強調,通常會使用「殺菁」的方式,也就是透過汆燙、蒸煮或油炒等方式破壞酵素活性,完成後會再急速冷凍,營養成分因此被保留下來。

陳怡婷也建議,一般外食族在挑選便當菜色時,每餐蛋白質的量約為一掌心,蛋豆魚肉類的主菜可避開前一餐吃過的食材,以獲得較多營養素,至於蔬菜的部分量要比自己的拳頭多一些,可以選擇多種顏色的蔬菜,像是地瓜葉、高麗菜、茄子等,可獲得不同的植化素,同時主菜也可以改選擇半葷素,如洋蔥肉絲、彩椒雞丁,增加蔬菜量。

三色豆。(圖/Pixabay)

▲三色豆是藉由「殺菁」再急速冷凍的方式保存營養價值。(圖/Pixabay)

陳怡婷說,比例上可將便當店餐盒中,一大格的一半裝主食,一半裝蔬菜,三小格裝主菜,確保蔬菜量攝取足夠。營養師提醒,三餐至少有一餐選擇未精緻的全穀雜糧類,像是五穀飯、糙米飯等,若配菜中有澱粉的食物,例如玉米、豌豆、南瓜,飯量要減少一些,建議與蔬菜一樣多,也能有足夠的膳食纖維、避免過多醣類,以穩定血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