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禁忌!拜拜犯這「象徵凶兆」 做好3件事避噩運一整年

▲▼大年初二是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又被稱作「迎婿日」。(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年初二是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記者王麗琴/綜合報導

大年初二最隆重的活動,就是出嫁女兒帶著丈夫、孩子回娘家拜年,因此又被稱作「迎婿日」,在傳統習俗上,女兒要帶伴手禮或禮金做為「回門禮」。而大年初二也有不少禁忌,民眾也不妨注意一下,以免犯忌使得一整年噩運纏身。

第一,送禮必須雙數。女兒回娘家不能空手,帶著伴手禮回娘家,以表示孝敬父母,但單數不吉利,會讓今年家運不好,因此必須帶雙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拜拜祭祀忌殺生、忌用刀類,因為刀為兇器,可解剖牲畜,意味著凶和破的不祥之意,可改用拜鮮花取代。

第三,早出早歸,避免招來噩運。

▲過年,團圓,拜訪,親戚,年夜飯,拜年,新年,慶祝,吃飯示意圖。(圖/CFP)

▲出嫁女兒需要帶上伴手禮或禮金做為「回門禮」。(圖/CFP)

事實上,回娘家也稱為「回門」、「歸寧」。傳說,從前有一位女孩子,不顧爸爸的反對嫁給了一位窮人,後來爸爸去世後,媽媽忍不住思念,就找女兒和女婿回家,請他們吃了一頓大餐團聚團圓,而這一天剛好是大年初二,所以本來因為母親思念而促成的聚會,不知不覺就與團圓夜結合,成為「回娘家」的習俗。另外,除夕本來就是團圓夜,初一又是拜年日,因此回娘家訂在初二也最為恰當。

初二也有一些禁忌,做到就能開啟一年的好彩頭。例如:

一、忌洗衣,初一初二據說是水神的生日,盡量不要洗衣服。

二、忌午睡,初一初二不可睡懶覺、白天午睡,否則一整年都會懶惰,其中也有含義是因過年期間很多客人到家裡拜年,睡午覺很失禮。

三、忌倒污水、垃圾、掃地,過年期間盡量不要從事打掃工作,容易將家中財氣掃掉。

四、忌討債,過年期間不論是被要債或討債,都會讓人在一整年都很倒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