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思念越南好味道!她當「空中飛人」1年習得老媽絕學:開店圓夢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鳴心越南牛肉河粉」,充滿濃濃的越南風。(圖/翻攝自鳴心越南河粉臉書官網)

▲鳴心越南牛肉河粉充滿濃濃的越南風。(圖/翻攝自鳴心越南河粉臉書官網)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十多年前遠從越南飛越上千公里嫁到台灣的馮玉英,來台後因思念越南家鄉料理,萌起想在台灣也能品嘗道地越南料理,為了掌握越南料理精髓,還曾將老媽請到台灣傳授廚藝,從越南咖啡飲料到複雜的越南牛肉河粉料理,苦學多年後終於將老媽一身越南廚藝學會,在中壢區開設「鳴心越南牛肉河粉」,不但吸引越南同鄉彙集,更吸引不少台灣老饕見識到越南小吃的美味與特色。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鳴心越南小吃」,老闆年馮玉英強調,菜色都選用新鮮在地食材。(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老闆馮玉英強調,菜色都選用新鮮在地食材。(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馮玉英指出,十餘年前計畫開設越南小吃店,但因自己不擅廚藝,打電話向遠在越南的老媽請到台灣指導,但依親的期限一次只能一個月,為讓開設小吃店的願望成真,每個月都回越南帶老媽來台灣,因此當了一年的空中飛人,才把老媽一身的越南廚藝學個精純,也讓她能完成開店的願望。

馮玉英以越南咖啡為例,需以濃郁的咖啡豆與煉乳打底,咖啡豆經研磨滴漏完成後,還要將咖啡攪打起泡,冒出濃郁咖啡香後,再摻入大量冰塊稀釋後冰鎮,客人品嘗帶有濃郁奶香味的越南咖啡,都會豎起大拇指讚嘆一番。

這處位於中壢區中央西路上的「鳴心牛肉河粉」,剛開幕時幾乎都是越南同鄉姊妹捧場,品嘗道地越南家鄉味,同時也相聚聊天,店內還擺放卡拉OK點唱機,讓大家唱歌自娛,後來隨著台灣老饕慕名而來,成為一家道地越南料理的小店,消費群也從原來百分百的越南外配,目前成為越南與台灣老饕各占一半的光景。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鳴心越南小吃」,牛熱河粉與鮮蝦手卷是最受歡迎的招牌菜。(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牛熱河粉與鮮蝦手卷是最受歡迎的招牌菜。(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馮玉英自豪地說,店內招牌菜包括招牌的「越南牛肉河粉」、「鮮蝦手卷」、「烤肉乾拌米線」、「法國麵包」、「炸春捲」等越南傳統小吃,其中牛肉河粉以牛骨熬湯,配上自製的牛肉丸與現切牛肉片,再以滾湯高湯穿燙牛肉片,但要吃之前,還需撒上些許檸檬汁,才能勾出牛肉湯鮮甜與越南胡椒粉的香辣。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鳴心越南小吃」,烤肉涼拌米線也是店內人氣商品。(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烤肉涼拌米線也是店內人氣商品。(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此外,多數台灣客人超愛鮮蝦手卷,馮玉英姊是說,鮮蝦手卷裡有越南米線、生菜、鮮蝦與九層塔,現點現做,沾上特製魚露汁吃,不但清爽又鮮脆,是夏季裡最搶手的越南小吃;另一道招牌菜是「烤肉涼拌米線」,在越南這道菜排骨應該是用烤的,但到了台灣,為求方便與出菜迅速,將排骨醃製汁後改以油炸方式料理,仍不失其原有風味,再搭配米線、小黃瓜與豆芽等生菜,澆上特製的魚露醬汁,口感類似生菜沙拉,不少台灣客人都一定會點這道,可見受歡迎程度。

馮玉英強調,當初開店是因想吃家鄉味,開店後又成為越南同鄉聚會談心處,隨後台灣客人越來越捧場,現在的「鳴心牛肉河粉」已成了越南美食與文化的交流新地標。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