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判28年想棄養兒子 七旬阿公祖孫情獨養10年

▲▼高雄女監收容人鳳玲,在台上跪謝李阿伯,獨力扶養無血緣關係的兒子小智,場面動容。(圖/矯正署提供)

▲高雄女監收容人鳳玲,在台上跪謝李阿伯,獨力扶養無血緣關係的兒子小智,場面動容。(圖/矯正署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雄女子監獄收容人鳳玲(化名),因販毒遭重判28年。入監後她將當時2歲半的兒子,託給沒有血緣關係的74歲的阿公照顧,鳳玲一度想要將孩子出養,但阿公堅持獨養小孩,還說「我只希望可以照顧他,請讓他留在我身邊,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他。」鳳玲感動至極,因此放棄出養。日前扶輪社頒獎典禮,鳳玲上台一把跪下,抱住阿公,哭喊「謝謝阿爸!」場面動容。

鳳玲因染上毒癮,2000年間懷著身孕住進吸毒男友家中,開始販毒,最後被捕入獄,刑期長達28年。入監後擔心無人照顧2歲半的兒子小智(化名),因此將兒子託給吸毒男友74歲的父親李阿伯照顧。李阿伯雖與小智無血緣關係,但視如己出,疼愛有加,自己的老農年金都用在小智教育上,並親力親為處理小智生活起居。多年下來後,鳳玲擔心高齡80歲的李阿伯,還能照顧小智多久?與其讓孩子在她出監前就頓失依靠,不如讓小智出養到一個可以全心全意照顧他的家庭,鳳玲因此向社工提出請求。

對於小智要出養,李阿伯說:「我養這個孩子,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拿任何一毛錢,我只希望可以照顧他。我也不知道還可以照顧小智多久,但請讓他留在我身邊,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他。」鳳玲感動至極,打消出養小智的念頭;她也了解到阿伯對小智的情感,早已超過身為親身母親的自己。

高雄女子監獄2019向高雄市大發扶輪社爭取認養12名收容人子女生活扶助暨獎助學金,協助低收入戶身分收容人子女每人每年12000元扶助金,協助弱勢需要關懷之家庭,讓收容人子女減輕生活壓力。鳳玲積極幫小智申請,讓小智可以接受課後輔導,有更好的教育,以減輕阿伯的辛勞與負擔。

在去年12月23日舉辦的扶輪之子頒獎典禮上,鳳玲代表所有受獎受刑人上台發表感言,她除了感謝大發扶輪社的扶助外,在李阿伯與小智上台後,鳳玲雙膝一軟,「咕咚」跪下,緊緊抱住李阿伯的雙腳,哭喊一聲「謝謝阿爸!」。一句跪謝代表千言萬語,是10年來鳳玲內心深處最想要對「阿爸」表達的心意,也令在場來賓深受感動。

過去鳳玲總認為自己的人生充滿痛苦與辛酸,所以只能學著勇敢,獨自面對無聲的未來。但從李阿伯對小智無私的照顧與關懷,鳳玲看見了人間的大愛與溫暖,自己不再是孤伶伶的一個人,她還有這個勝過血緣的「阿爸」關心她。鳳玲期許自己努力改變,希望「阿爸」身體勇健呷百二,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孝敬回饋他老人家。
 

高雄女監收容人鳳玲,李阿伯以及小智。(圖/矯正署提供)

▲▼高雄女監收容人鳳玲,在台上跪謝李阿伯,獨力扶養無血緣關係的兒子小智,場面動容。(圖/矯正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