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唐三彩!他把東西文化融合創造新陶藝 遺憾父親看不到

▲陶藝結合鋼彈,創意新融合。(圖/記者黃彥傑攝)

▲鋼彈變成陶藝題材,創意新融合。(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黃彥傑/台北報導

創意十足的工藝家鞏文宜,對陶藝有濃厚的興趣,從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到大學任教。找了一群志趣相投的同好,有學生、老師,創立陶藝工作室,大家不同想法激盪出各種火花,讓陶藝不再只是傳統陶藝,加入中西方各種元素,創造出不一樣的陶藝作品。

鞏文宜創作題材不侷限在花瓶、碗盤這些傳統產品,他想起在國中時期,對八家將臉譜彩繪好奇,跟著陣頭學習彩繪,同時他也喜歡蒐集鋼鐵人模型。這些經歷讓他在創作時,想著八家將與鋼鐵人,象徵神明加持及科技輔助後,都擁有不壞之身,如果將東方宗教文化,與西方電影文化造形做結合,這就是一種衝突與對立產生,因此他突發奇想地把八家將臉譜彩繪在鋼鐵人的頭盔上,讓整個創作呈現出相當有趣的效果。

▲陶藝結合鋼彈,創意新融合。(圖/記者黃彥傑攝)

▲鋼鐵人畫上八家將臉譜,用陶藝方式呈現,獲得好評。(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他的創意還不只這些,有一次在觀看鋼彈影片時,腦子突然有了新想法!他想起以前中國唐代時,文化受影響日本最深,如今,台灣文化相對也受到日本文化的全面影響,像是日本動漫和模型組裝,是很多人的經驗和喜好收藏。如果把鋼彈跟唐三彩,用陶瓷媒材做結合,「鋼彈唐三彩」就這樣創作出來。

▲陶藝結合鋼彈,創意新融合。(圖/記者黃彥傑攝)

▲巨大鋼彈加上唐三彩,陶藝作品準備運送至國外參展。(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鋼彈唐三彩」這個作品花了鞏文宜兩年多的時間完成,這當中要兼顧公司大小雜物事情,另一方面又要面對完成的時間壓力,最後作品製作完成展出時大受好評,也收藏在澳洲美術館,這喜悅他一直想跟家人分享,無奈,令他最遺憾的是,父親在天上無法看到完成的作品。

▲陶藝結合鋼彈,創意新融合。(圖/記者黃彥傑攝)

▲星際大戰跟兵馬俑,可能是下一個創作題材。(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