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寒假登大銀幕!回顧宮崎駿10部經典動畫 揪孩子重溫童年回憶(下)

▲▼《龍貓》片中生病的母親來自宮崎駿真實童年經歷。(圖/甲上提供)

▲當初看宮崎駿動畫《龍貓》的孩子們,如今已有許多人當了爸媽,今年過年不妨揪孩子一起來回味兒時片單。(圖/甲上提供)

記者張芳瑜/綜合報導

台灣受到日本漫畫、動漫文化影響甚深,讓動畫電影成為許多人喜愛的電影種類之一,今年寒假劇院上映了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早年的作品《龍貓》,吸引不少影迷熱烈討論,直呼好懷念。而宮崎駿的動畫作品之所以能受到大眾喜愛,除了有精緻畫風和令人陶醉的配樂,劇情的深度和廣度更是讓人每次看都有新發現、新感觸。當初看《龍貓》的孩子們,如今已有許多人當了爸媽,今年過年不妨揪孩子一起來回味兒時片單,依電影上映時間介紹10部大師執導的動畫作品,繼上篇的5部經典作品,接續介紹《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風起》另外5部口碑票房佳作。

《魔法公主》

1997年上映的《魔法公主》是宮崎駿以日本為原形製作的奇幻作品,故事描述在架空的室町時代裡,有著蝦夷族領導者血統的少年「阿席達卡」,為保護村落受到山豬神變化而成的邪魔神攻擊,身上留下創傷和詛咒,因此決定離開家園找尋解方,卻介入了人類與森林神祇的衝突事件中。動畫中幾個重要角色如,站在人類立場、試圖消滅神獸的女城主幻姬、被由犬神養大並有著「魔法公主」稱號的人類少女「小桑」以及己利至上的朝廷官員和森林諸神,宮崎駿盡力呈現人物和事件的善惡兩面,而非一味指責人類掠奪資源,或強調自然環境的不可破壞,核心著重在於人類要如何和自然共存,於是讓男主角阿席達卡一直試圖在所有人的衝突中做調停,突破二元善惡框架,寓意頗深。

《神隱少女》

《神隱少女》2001年上映就創下票房佳績,成為日本史上票房最高電影,雖然這項紀錄在2020年被《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打破,但《神隱少女》的魅力驚人,還讓這部電影拿下第52屆柏林影展金熊獎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等大獎。故事內容講述少女「千尋」與父母誤闖神靈世界,父母因為貪吃被變成豬,千尋也無法回到人類世界,所幸獲少年「白龍」相助,成功在湯婆婆管理的澡堂「油屋」找到工作才不至於消失。千尋從懵懂的孩子被迫一夜長大,面對現實殘酷始終不改初心、真誠對待他人,像是當無臉男以金子向她討好,千尋因為沒有所求而拒絕,又或是在白龍受傷時,二話不說把從神明那裡得到的珍貴藥材全餵給白龍,她的真心和坦率一路讓她獲得成長。至於最後千尋和父母有沒有順利重返人類世界,看了電影就知道。

▲▼《天空之城》、《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龍貓》、《魔女宅急便》。(圖/甲上提供)

▲《神隱少女》劇照。(圖/甲上提供)

《霍爾的移動城堡》

2004年推出的《霍爾的移動城堡》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男主角霍爾是一名年輕俊美的魔法師,為了避禍而住在一座移動城堡中,女主角蘇菲則是被荒野女巫盯上,施以詛咒變成90歲老婆婆後,以清潔婦的身分誤打誤撞住進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霍爾有著難以對外言說的身分和秘密,蘇菲則是一直自覺平凡甚至有些自卑,兩人卻在相處過程中愛上了對方並且因此有了改變,最後彼此拯救。動畫中不斷切換大自然景色、城鎮風光、港口景色等,都描繪得相當唯美;日版霍爾更請到永遠的日劇男神木村拓哉配音。

▲▼《天空之城》、《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龍貓》、《魔女宅急便》。(圖/甲上提供)

▲《霍爾的移動城堡》劇照。(圖/甲上提供)

《崖上的波妞》

猶如日版人魚公主故事的《崖上的波妞》於2008年上映,故事相當可愛,主角是一隻海中小魚,偷偷離開家時不小心讓自己的頭卡在玻璃罐裡,這時五歲的男主角「宗介」救了她,還幫她取名為「波妞」,兩個人經過相處後都喜歡上對方,宗介捨命保護波妞,波妞則為了宗介變成人類。孩子之間單純又堅定的喜愛之情令人重拾對感情的那份純粹。這部動畫也是吉卜力工作室首次以海中世界為主題的動畫,宮崎駿希望找回初心,據說於是親自畫所有的波浪,試圖找出最好呈現手法,更表示想做一部連5歲小孩都能看懂的電影,電影上映後受到日本國內報社讚揚,可與龍貓相提並論,同樣讓人感受到滿滿童心。

▲▼《崖上的波妞》劇照。(圖/Netflix提供)

▲《崖上的波妞》劇照。(圖/Netflix提供)

《風起》

宮崎駿目前最近的一部動畫長片就是在2013年上映的《風起》,電影改編真實人物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生平,故事虛實交錯,講述男主角堀越二郎從小熱愛飛機,夢想自己設計的飛機有天能翱翔天際,在東大畢業後進入航空工業;有一日與曾在火車上邂逅的女孩菜穗子重逢。菜穗子雖然身患肺結核,但仍然一直給予二郎正面力量、鼓勵著他,最終二郎在持續不斷努力之下,終於實現夢想,研發出優異的戰鬥機。關於戰爭、和平、疾病這些主題都較淡薄,宮崎駿表示他只是想描述一個忠於自己夢想前進的人物,重點在於追夢的過程和價值。

關鍵字: 宮崎駿龍貓吉卡力過年動畫電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