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嗨過頭「心臟病發亡」…獸醫師教鏟屎官應對「5大危機」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展望急診重症後送動物醫院,全年24小時無休,僅收治其他醫院轉診的重症案例,但緊急時仍收治急診。(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近年台灣進入「超單身、超高齡」社會,許多人養寵物滿足陪伴,更將毛小孩視為家人,但當這些「家人」出狀況、甚至嚴重意外時,各位家長又該如何應對呢?台北市展望急重症後送動物醫院院長曾鴻章獸醫師行醫40多年,看過不少血淋淋的案例,其中一件老狗與小孩到公園玩,因狗狗興奮過頭致心臟病發身亡,令他相當感慨,本文將教導讀者如何成為狗寶貝的守護者及專業鏟屎官,讓「主子」一生健康快樂。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曾院長指出,中大型犬碰上意外,身有重大外、內傷時,宜以布條拉四角為擔架,小型貓、犬則以提籃運送。(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狗車禍收治最多,務必要牽繩

曾院長表示,醫院收治最常發生的意外,就是狗狗發生車禍,但首要提醒,若因飼主沒牽繩發生意外,往往也須負擔部分責任。傷勢判定上,若狗受傷劇痛,通常會顫抖、哀號,更嚴重還會昏迷,另可從牙齦是否蒼白、按壓後血色的恢復遲缓的情形,判斷是否大量內出血,情況緊急需保暖立刻送醫,中大型狗以大浴巾或被單拉4角為擔架運送最佳,貓咪則務必要放在提籃內;外出血狀況,能按壓的部位可用壓迫止血,不好壓的地方,如耳朵、口腔內部,則冰敷減緩出血。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曾院長表示,老狗的心臟病是常見問題,醫院對不方便移動的動物,也設有電梯。(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老狗不知老,嗨過頭心臟病發

近日天氣寒冷,不少老狗因心臟問題送醫,曾院長指出,以往狗10歲以上就算高齡,但近年醫療、照護水準提升,現在15、6歲,甚至20歲才會被認作高齡,年紀大難免有心臟問題,心肺功能衰竭算慢性病只能控制、無法根治,家長要注意溫差不要太大(就像老人進出室內,可能因溫差出意外),也盡量別讓寵物有太大的情緒波動。

曾院長提及某案例有些感慨,一家親戚來訪,小朋友開心帶狗到公園玩,當下毛小孩興奮到處跑跳,完全忘了(應該說完全不會這麼想)自己年紀大有心臟病,一時休克緊急送到醫院,經數日搶救仍無法挽回遺憾,「人自知有病懂節制,但狗狗沒這種想法,只能靠主人多留心」;雖說要注意溫差,但曾院長並不建議讓狗穿衣,除非勤於穿脫,否則部分案例中,就是狗悶在衣服裡生了皮膚病。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曾院長本以為,流浪動物較容易吃到怪東西,但行醫多年,反倒家養寵物常有此狀況。(圖為醫院內部/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看牠一直撥臉,問題可能在嘴裡

曾院長表示,寵物噎到、吞下怪東西的狀況也很多,飼家長應特別留心過濾,叫人意外的是,本以為流浪動物較容易吃到怪東西,但據他行醫多年經驗,反是家養寵物常有怪東西卡在嘴裡或吞下肚,民眾若見寵物手一直撥臉並流口水,像是想拿出甚麼東西,一定要看看毛小孩嘴裡有甚麼。

若是肉眼可見卡在嘴裡或牙齒上,在不被咬傷的前提下,主人可嘗試伸手、或拿工具取出,若深一點卡在咽喉,嘗試取出時應和緩,若感覺卡住,千萬不能硬拔,以免造成器官受損,無法取出時應果斷就醫。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曾醫師曾收治一隻食慾不振小型犬,開刀後發現牠竟吞下22顆圍棋,呼籲家長要特別過濾寵物接觸的東西。(圖為寵物的「加護病房」,可監控溫度、濕度/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亂吞東西,肚子脹得鼓鼓…

曾醫師回憶,多年前曾看診過隻小型杜賓(迷你品),2公斤多的體重,肚子鼓得脹脹的,也吃不太下東西,X光照下去,才發現肚裡有多個圓形物,開刀取出後,發現毛小孩竟吞了22顆圍棋,詢問下才明白,主人平時餵狗,飼料都放在碗裡,而圍棋罐也是碗狀,或許因狗飢餓才不慎誤食,其餘鐵釘、迴紋針、瓶蓋等,也是常碰到的案例。

另外,若吞下的物體較大、卡在食道,可能擠壓氣管、造成呼吸困難,狗在此時會因呼吸不順,發出異常聲響,若不立刻送醫有生命危險,另外,卡在食道也可能因壓迫壞死,壞死後若無即早做食道重建,也有生命危險。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貓狗的心臟,大約在左前腳手肘對應身體的位置,飼主們施作CPR時,也可以觸覺感受心跳。(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寵物急救也需要CPR

曾院長表示,貓狗觸電、溺水、被蜜蜂或蛇咬到的情形也很多,此時我們首要保持寵物呼吸道暢通,呼吸停止下,進行人工呼吸,並應嘗試CPR,當然貓狗體型較小,不能像壓人那樣,2、30公斤以上的狗,才適合以手掌按壓,其餘10多公斤至以下的體型,則應以手指按壓。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曾醫師指出,2、30公斤以上的大型犬,才適合以手掌按壓CPR,小型的貓、狗,則以手指較為恰當。(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貓狗的心臟,也像人一樣多數偏左,以左前手肘對應身體的部位,就差不多是心臟位置,也可直接觸摸感受心跳;曾院長有感養寵物的人很多,但這方面的知識卻極度缺乏宣導,在展望急重症後送動物醫院的二樓教室,不時會舉辦講習,供民眾及寵物業者學習急救技巧、相關知識,也呼籲飼主應記下家附近、可施作急救的二十四小時營業動物醫院,以應付突發狀況。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展望動物醫院不時舉辦講習,供民眾及寵物業者學習相關知識。(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狗全身只有「腳底」會流汗,中暑降溫不能等

狗的汗腺不像人般發達,僅分布在4爪肉墊和舌頭上,曾院長指出,狗從事戶外活動時,若發生中暑(熱衰竭)狀況,必須馬上緊急降溫,但降溫再緊急,也不能將狗直接投入冰水,這樣會造成毛小孩心肺嚴重負擔,即使一時急救成功,心肺問題加劇也絕非好事。

▲▼展望動物醫院專訪。(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狗的汗腺不像人發達,在外活動若遇上中暑(熱衰竭),一定要盡快降溫,否則死亡率相當高。(圖/展望動物醫院提供)

而且由於熱衰竭會造成腸胃異常蠕動,狗在過程中常會嘔吐、腹瀉,曾院長表示,熱衰竭送急診的狗,身上常是一團亂,建議飼主應及時以濕冷毛巾,反覆擦拭寵物身體散熱,順便讓毛小孩身體保持乾淨,以方便獸醫師的診療及無菌操作;特別提醒飼主,熱衰竭死亡風險高,也有嚴重後遺症,千萬不能輕忽。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