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7大禁忌」!送「單數禮」帶衰家運一整年

▲過年,團圓,拜訪,親戚,年夜飯,拜年,新年,慶祝,吃飯,春節,圍爐,示意圖。(圖/CFP)。
▲初二回娘家,挑在中午宴請女婿。(圖/unsplash)

社群中心/林懿捷

農曆新年是團圓的好日子,外地工作的遊子回鄉,初二出嫁的女兒帶著老公和孩子回娘家是傳統習俗,這天也有不少禮俗,不要不小心犯了禁忌!ETtoday社群中心整理出7項,初二重點事項給大家參考,祝福各位平安過好年,順利一整年。

1.初一、初二不能洗衣服
傳說中水神的生日是在初一與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因為會得罪水神,還會把好運都洗掉。

▲▼抗菌抗臭洗衣。(圖/免費圖庫pixabay)

▲初一、初二是水神的生日,不要洗衣服。(圖/免費圖庫pixabay)

2.回娘家忌送單數禮物

回娘家又叫「回門」、「歸寧」,也稱作「迎婿日」,要準備禮金或禮盒等伴手禮回家,以表達孝敬之意,攜帶的禮物或禮金,切記要「成雙成對」,因為傳統上,單數代表不吉利,會讓家運不濟一整年。

3.宴請女婿要選中午
傳統上認為女兒是嫁出去的「客人」,這是較老一輩的想法。按照禮俗上,女兒需要「早去早回」,不要將女兒留下來吃晚餐,否則會帶給娘家衰運,因此女方家請女婿吃飯,要盡量挑選在中午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夕夜年夜飯。(圖/記者林懿捷攝)
▲回娘家的時候大多都吃中午。(圖/記者林懿捷攝)

4.萬一無法回娘家
要是初二真的無法回娘家,那麼請選在農曆二月二日回去。傳統上,除了除夕與初一不能回娘家外,初四與初五也是嚴禁的日子,不然會分掉了娘家的福份。

5.不要睡太晚與睡午覺
大年初一和初二白天不能午睡,否則一整年都會懶散、一事無成,且在過年期間會有許多親友到家裡拜訪,若是睡午覺對客人很失禮。

6.忌倒污水、垃圾,掃地
過年期間不要灑水與掃地,也不能倒垃圾,因為會將財運倒走、掃掉,不過這期間會有客人來訪,也要做適度打掃整理,可以從外往裡面掃,垃圾留到之後處理。

7.忌被別人從口袋掏取東西
不只是初二,在過年這段時間,別讓他人從自己口袋掏走東西,因為這表示整年的財氣都會被人家掏走。

最後提醒大家,近來一些習俗中的性別不平等面貌,像是「初一不能回娘家」,初二回娘家也需要遵守許多禮俗,受到議論;隨著兩性平權意識抬頭,許多人開始打破禁忌,不一定初二才回娘家,更有不少人在娘家過年。大家要尊重傳統信仰,也要打破過度迷信的陋習,畢竟帶著感恩、溫暖的心,與家人團圓才是真正的過年呀!

▼包紅包要成雙成對!(圖/ETtoday示意圖)

▲紅包袋。(示意圖/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