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猛吃長年菜「抽血異常」!藥師曝中風危機:這幾樣菜勿吃過量

▲▼年菜,長年菜,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抗凝血劑。(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婦人因心房顫動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不料吃下大量年菜導致血液數值異常。(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除夕圍爐家人團聚,桌上除了要有整尾的魚象徵年年有餘外,一定還會有一盤「長年菜」,象徵延年益壽。但若長期有心血管疾病,且正在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者,在吃長年菜、青江菜、芥藍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千萬別過量,否則會導致藥效失效,增加中風危險。

過去一名婦人因心房顫動,醫師開立抗凝血劑香豆素長期使用,病況與藥物血中濃度一直保持穩定。但某次過完年後回診,卻發現抽血數值異常,才知道原來是過年期間,阿嬤見到滿桌剩菜實在捨不得丟,吃下大量長年菜、萵苣等,導致抽血結果異常,經過飲食習慣調整後,藥物血中濃度才趨於穩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說明,許多心房顫動或曾有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者會服用的抗凝血劑香豆素,其實是一種維生素K抑制劑,能藉由抑制體內維生素K的作用,進而達到延長血液凝固時間的效果,因此可預防血栓產生。

▲▼年菜,長年菜,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抗凝血劑。(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長年菜、綠花椰菜、青江菜會跟抗凝血劑產生抵銷作用。(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但年菜中常見的深綠色蔬菜,例如長年菜(芥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青江菜、芥藍菜、菠菜、萵苣、綠蘆筍等,因富含維生素K,吃多了可能會抵銷抗凝血劑的效果,導致藥效降低,反而造成中風風險增加。而火鍋中常見的當歸、丹參等含有活血功效的中藥材,則可能會加強藥物抗凝血作用,導致出血風險增加。

邱婉君指出,美味年菜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但也不須刻意避開完全不吃,只要保持份量適當,不因過年聚會突然吃過多即可,仍可以淺嚐一點「長年菜」。但若出現臉歪嘴斜、意識不清、單側手腳麻木等疑似中風症狀,或有不明原因瘀血、尿中有血、牙齦出血等,建議盡快回診或聯絡醫師、藥師。

家人團圓時刻面對佳餚當前,有時真讓人吃也不是,不吃又怕壞了氣氛。邱婉君提醒,服用抗凝血劑者過年期間飲食眉眉角角特別多,需特別注意並遵循醫囑定期回診抽血,年前領取慢性病藥品處方箋時,也可向藥師詳細詢問藥品注意事項,才能安心過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