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亞洲的女團製作人!偶像教父秋元康一手打造AKB盛世

▲▼秋元康,AKB。(圖/翻攝AKB官網、篠田麻里子IG)

▲秋元康一手打造了AKB帝國。(圖/翻攝AKB官網、篠田麻里子IG)

作者:李仁毅
繪者:林桂琴
摘自:河景書房《原來如此!日本歷史奇聞物語不思議

●精選書摘

少女偶像團體一直在流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而現在日本最龐大的少女偶像團體,自然非AKB48與其姊妹團體莫屬,但你知道在2005年12月8日AKB48首次出道登場時,台下只有7個粉絲嗎(另外還有65個相關人員)?要講述AKB48,就得先從打造AKB48的靈魂人物—秋元康開始談起。

1958年,秋元康出生於東京,父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當秋元康念高二時,某個星期六深夜他收聽日本放送廣播電台《中野光雄的翹腳二日大進擊》的知名古典文學搞笑單元,就寫了20頁自己的版本,之後在同學的鼓勵下寄到日本放送,日本放送的龜淵昭信與廣播作家奧山侊伸看過之後,覺得這年輕小夥子大有可為,秋元康就此成為奧山侊伸的弟子,並順勢加入廣播寫作的行列。

之後秋元康就讀中央大學文學部,但他光靠廣播寫作的薪水,就已經是當時上班族收入的四倍,他就離開大學專心當個廣播作家,但他仍對廣播作家的未來發展感到不安,於是從1981年起開始跨足歌詞寫作,第一首歌還是卡通片的插曲,但他很快就嶄露頭角,接著在1985年,他參與製作推出少女團體「小貓俱樂部」。

富士電視台在1985年4月1日推出週間帶狀節目《黃昏喵喵》,節目中有個「發掘偶像」單位,只要通過甄選的女高中生就可成為節目助理,之後這個助理團在7月發表單曲出道而成為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動輒就有超過20人同時上場演出,並在1986年席捲日本流行樂壇,而這也成為日後大人數少女偶像團體的原型,只可惜這個團體因節目收視率下滑、成員頻繁異動等諸多因素而在1987年解散。

東京武道館外,等候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48第27張單曲選拔總選舉結果的指原莉乃歌迷。(圖/達志影像)

▲東京武道館外,等候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48第27張單曲選拔總選舉結果的指原莉乃歌迷。(圖/達志影像)

之後秋元康在1988年與小貓俱樂部成員高井麻巳子結婚,隔年還幫美空雲雀的遺作《川流不息》作詞,獲得至高的評價。2005年底,秋元康以總合製作人的身分推出AKB48,但與當年小貓俱樂部的瞬間爆紅不同,他所面對的就是一開頭所提到的窘境,秋元康回憶當時的狀況:「說真的,實在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若以棒球隊來比喻的話,這群女孩不但是從沒打過棒球的素人,甚至還有幾個是運動白癡,真的是全日本最弱小的偶像團體啊,但是我對這群女孩們說:『總有一天,我們大家會一起去東京巨蛋開演唱會!』」

靠著不斷的苦練與努力,可以容納250名粉絲的AKB劇場,過了二個月後才初次客滿,但粉絲人數仍只是緩慢地逐漸增加。2007年底,AKB48首次登上NHK紅白歌合戰,也只唱了90秒,直到2009年,AKB48才終於人氣大爆發,在日本社會引發「AKB現象」,秋元康與所有團員辛苦的耕耘終於有了成果,至於東京巨蛋的夢想呢?在2005年首次公演後經過6年8個月又17天,AKB48終於美夢成真,在2012年8月24日至26日於東京巨蛋舉辦演唱會「AKB48inTOKYODOME∼1830mの夢∼」,這1830m(公尺),指的就是AKB劇場到東京巨蛋之間的距離。

▲▼原來如此!日本歷史奇聞物語不思議。(圖/河景書房提供)

★ 本文經河景書房授權,摘自《原來如此!日本歷史奇聞物語不思議》
★ 跨越古今時空,探訪歷史課本不曾提到的故事。
★ 熱愛鑽研日本歷史冷知識的作者濃縮精華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