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數學題「全班只有6人對」!年輕媽答錯傻眼 千人挑戰中招了

▲▼小二數學題「全班只有6人對」!年輕媽答錯傻眼 千人挑戰中招了。(圖/爆怨公社)

▲孩子訂正成「0顆」,老師才改用藍色筆打勾。(圖/爆怨公社)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現在國小考卷、作業千奇百怪,為了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辯能力,可謂是費盡苦心。一位媽媽在臉書分享國小二年級的數學考題,稱全班26人只有6人答對。許多網友看完躍躍欲試,怎料最後紛紛中招,讓不少人氣憤直呼「全是套路!」

這位媽媽2018年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貼出考題,引起上千家長熱議。如今寒假到來,不少作業題目引發討論,也讓這道經典的數學題目再度被翻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題目寫道「1包巧克力有8顆,桌上有5包吃完的巧克力,一共有幾顆?」原PO拿到兒子的考卷後不假思索,秒答「40顆」,不料正確答案是「0顆」,讓她當場傻眼「這是邏輯問題,還是...」

原來,題目中強調「巧克力被吃完了」,隨後才提問「一共有幾顆」,因此答案應是桌上目前的巧克力數量,也就是0顆巧克力乘上5包,答案為0。

許多網友看完表示,「這是數學嗎?分明是腦筋急轉彎」、「語意不清,應該送分」、「我兒子小一,我問他,他也回答40顆」、「小朋友的數學也要玩文字遊戲嗎」、「陷阱好深,幹嘛為難小朋友」、「這明明是國語考卷」、「小二就要玩心機了嗎」、「從小讓孩子體會社會險惡,用心良苦」。

也有人持不同意見,「叫你要看清楚題目吧,不是看到數字就一股腦地相乘」、「現實生活中運用數學能力,本來就不只包含運算,還有理解和運用能力吧」、「文字理解能力當然重要,不然國高中學代數、物理化學怎麼辦?」

▲▼小二數學題「全班只有6人對」!年輕媽答錯傻眼 千人挑戰中招了。(圖/爆怨公社)

▲孩子寫下「3X6=18人」被老師打錯。(圖/爆怨公社)

類似題目無獨有偶,另一名家長2020年也在「爆怨公社」貼出小二數學考卷,題目是「童軍節活動,每個學校都會安排4隊學生參加,每隊分成3組,每組有6個人」,其中第二小題問到「每隊分別有多少人?」結果小孩寫下「3X6=18人」,卻被老師打錯。

這位家長抱怨,如果乘數跟被乘數顛倒,導致答案單位也顛倒,那當然錯,但孩子單位是寫「人」,也沒寫錯,何必追求題目國文上的觀念,非得寫「6X3」才算完全正確?雖然知道是觀念問題,但這是數學,應該要靈活運用、答案正確就好了。

▲▼小二數學題「全班只有6人對」!年輕媽答錯傻眼 千人挑戰中招了。(圖/爆怨公社)

▲同學寫「6X3=18人」才是完全正確的答案。(圖/爆怨公社)

不過,大多數網友力挺老師,「乘數跟被乘數定義不同啊,想成除法就知道有差了」、「就因為這是數學,所以邏輯很重要,不是答案對就好」、「只求答案,不求甚解,標準的填鴨」、「邏輯比答案正確重要啊」、「建議家長也去國小重讀,不然就讓老師好好教」。

還有數學老師感慨,「身為小學老師,每次遇到這種家長都覺得很挫折」、「數學老師路過⋯每次看到這種文,心裡都會一陣酸酸的,然後更堅信要求『家長不要教小孩』是對的堅持!」好在最後家長虛心接受大家意見,讓討論圓滿落幕,也讓不少網友上了一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