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訊息下如何「搏眼球」?資深公關人關家莉:「破題式」溝通很重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如何讓被溝通對象「聽得到」、「看得到」,又不會產生反感,才會被視為是一門溝通的藝術了。

▲《做對四件事,成為商業溝通高手》。(圖/時報出版提供)

《做對四件事,成為商業溝通高手》/關家莉

我們的大腦是很聰明的,面對每天海量的訊息,大腦有一個訊息接受閥門,只有「聽到」、「看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打開。

輔仁大學兼任副教授關家莉老師出版《做對四件事,成為商業溝通高手》(時報出版)提到,讓被溝通者感興趣的事情,除了「誰」來溝通外,訊息的標題或是開場白也很重要

▲健身、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試想一下,如果你想減肥,下面哪一個標題會打動你?

「睡前做一件事,1 個月可以瘦3 公斤。」

「每天採用16 小時斷食法,加上每天運動30 分鐘,1 個月可以瘦3 公斤。」

關家莉說,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第一個標題,因為第一個標題暗示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用1 個月的時間,達到減重3 公斤的目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懶人減肥法。

雖然可能我們點進這個標題,看到的內容很可能和第二個標題所談的一模一樣,甚至是使用更麻煩的方式,或是靠減肥藥才可能達到1 個月減重3 公斤的目標。

但無論如何,對於喜歡懶人減肥的人來說,第一個標題真的比較吸引人。

迅速破題 爭取共感

為了要讓被溝通對象的訊息閥門打開,溝通者無不絞盡腦汁思考如何「搏眼球」。但如何才能「搏眼球」呢?

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成功的讓台灣躍上國際新聞舞台,媒體選擇報導台灣同婚合法化的新聞,因為這個新聞可以瞬間打開關心同志權益的人的訊息接受閥門。

更重要的是,媒體的標題是「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

▲薛仕凌(MC40)、邱志宇參加同婚元年同志大遊行 。(圖/記者張一中攝)

通常「第一」、「最快」、「最強」,或是「台灣第1000萬個旅客」這種有意義的數字,都會吸引到被溝通對象的注意力。

2020年10月,許多媒體都出現「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支持同性婚姻」的標題,相信不僅同志朋友、支持同婚合法化的朋友,和反對同婚合法化的朋友,都會想要進一步了解教宗說了什麼?為何支持?

和其他天主教會的反應等等。就連對於同婚合法化沒有特別想法的人,看到天主教宗居然會支持同性婚姻,也會很好奇的想進一步了解。

▲教宗方濟各。(圖/路透)

主要原因就是這個訊息和我們的原本的認知反差太大,天主教給人的印象是保守的、堅持傳統的;教宗「居然」支持同性婚姻。

支持同性婚姻的朋友們一定非常開心,反對同性婚姻的朋友們則是除了震驚還有更多的不解。

不管如何,這個認知的反差實在太大,自然就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以前教新聞學的老師總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正是因為在一般人的認知中,除了有些地方吃狗肉以外,人是不會去咬狗的。

除了「有意義的數字」和「反差」以外,「類比式」的標題也是一個「搏眼球」的好方法。

▲台灣黑熊。(圖/六福村提供)

例如,在重視生態保育的時代,「XX 連鎖餐飲,禁用塑膠吸管來救海龜」,一定會讓消費者注意到該企業的社會責任舉動。

貓熊受到全世界的喜愛與關注,不僅是因為貓熊樣子和動作都很可愛,更因為牠的數量很少,屬於世界級的保育類動物。

若你看到「比熊貓還珍貴!台灣黑熊數量僅有熊貓的1/10」這幾個字,相信會為之震驚,原來台灣本土黑熊,數量僅有瀕危熊貓的1/10,瀕臨絕種危機的威脅更大。

溝通最高原則:使人接收訊息不反感

這幾年淨灘和植樹造林都是許多企業熱衷參與的環保活動,每次淨灘後,主辦單位總會公布「我們今天清理出XX公斤的垃圾,保護了海洋生物」等等。

但是「XX 公斤」對一般人的意義是什麼?如果能更具像化一點,例如「XX 公司一年清理了跟台北101 大樓一樣高的海灘垃圾」,或是「XX 公司一年拯救了多少隻海洋生物」更能讓社會大眾有感。

以前我服務過的一家外商,在全球推動植樹造林,累積復育超過一億棵的樹,一億棵這個數字聽起來挺厲害的,但是若能換算成「覆蓋幾個台灣」可能對台灣的民眾來說,更容易達到「搏眼球」的效果。

好的開場白在一對一的溝通或是一對多的簡報中,更是重要。

▲由於現代人早已被創新通訊科技訓練得沒有耐心,故要吸引人注意,須採取「破題式」的溝通模式。(圖/達志示意圖)

因為現在的人早已經被創新的通訊科技,和即時更新的新聞、訊息,訓練得沒有耐心等待「起、承、轉、合」式的溝通,我們喜歡「破題式」的溝通模式,如果在面對面的溝通中,不能在開始30 秒內就抓住被溝通對象的吸引力,那麼接下來的時間裡,被溝通對象低頭滑手機,或是放空自己,也就不令人意外囉!

要做出好的開場白,需要事前做好功課,了解你的被溝通對象的目標、期待、喜好和動機,才能在30 秒內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搏眼球」雖然已經是一種顯學。

然而過度操作「搏眼球」的後遺症是,當閱聽眾經歷過多次被標題吸引了之後,點進連結卻發現內容一點都不吸引人,甚至文不對題時,會讓人大失所望;幾次之後,不但對「搏眼球」產生了免疫力,甚至厭惡感。

還有一種情形是企業在網路上主動推播廣告,當你打開手機、打開電腦,不管上什麼網頁常常會主動跳出滿版的廣告,影響到你閱讀新聞及任何內容,這個部分也會讓大家厭煩及不喜歡,若持續這樣的操作,慢慢的會讓大家對推播新聞、推播訊息,失去信心。

所以如何讓被溝通對象「聽得到」、「看得到」,又不會產生反感,才會被視為是一門溝通的藝術了。

熱門點閱》

► 陳清河/時代更迭媒體思維也變了 跨平台內容共構蔚為風潮

► 開箱Clubhouse!你我的「邀請碼」、「開房間」僅成他人「階級強化」養分

► 賴祥蔚/想與馬斯克、蕭敬騰、渡邊直美等名人對話?Clubhouse旋風席捲全台

► 貓主子埋便便=喵喵愛乾淨?為不被「敵人」發現 貓兒自己拉屎自己埋

► 鍾文榮/年終大掃除 經濟學告訴你如何「斷捨離」

● 本文轉載自《做對四件事,成為商業溝通高手》一書,原始標題為〈做對四件事,成為商業溝通高手》標題怎麼下才吸睛?讓人一目了然,顧客想不注意都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