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幹部選舉建立機制 幹事長、書記長由1新系+1非新系出任

▲▼朝野協商破裂國民黨團議場前召開記者會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路過側目。(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自2月1日起開始,民進黨團總召由柯建銘續任,幹事長、書記長則分別由立委劉世芳、羅致政接掌。事實上,民進黨團上個會期在各個派系的角力下,致使黨團幹部人選一度難產,最終在柯建銘等人的協調下達成共識,往後黨團幹事長、書記長原則上由一名新潮流系、一名非新潮流系人選搭配產生。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於去年9月18日開議,民進黨團幹部人選卻陷入難產,原本預計最晚在當天就要出爐的黨團三長人選,也因派系角力而協調未果,直到9月25日才確定由鍾佳濱禮讓莊瑞雄接掌書記長,幹事長則由陳亭妃禮讓鄭運鵬續任。

據了解,柯建銘當時屬意由時任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續任,不過陳亭妃、莊瑞雄也有意爭取,柯建銘在黨團大會中提議,黨團幹部的任期可由半年的1個會期調整為一年的2個任期,讓幹部能夠更熟悉黨團的運作模式,因此規劃由鄭運鵬、鍾佳濱繼續擔任一個會期,待到第3、4會期再由陳亭妃、莊瑞雄出任幹事長及書記長。

對此,民進黨團9月25日再度召開黨團大會,確定由鍾佳濱禮讓莊瑞雄接掌書記長,幹事長則由陳亭妃禮讓鄭運鵬續任,並且在當天達成共識,往後幹事長、書記長採一名新潮流系、一名非新潮流系人選搭配產生。

▲▼民進黨召開美豬相關議題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民進黨團於上會期建立機制,幹事長、書記長由1新系+1非新系搭配出任。(圖/記者宋良義攝)

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將於2月1日起開始,民進黨團年初便發文給黨團立委,請有意願擔任黨團幹部的成員,在1月15日下午5時前回傳問卷,以利後續協調及相關事宜處理。經統計,幹事長有立委陳亭妃、劉世芳、許智傑登記角逐;立委羅致政、陳歐珀、吳思瑤則分別登記參選書記長。

民進黨團29日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商討黨團幹部人選事宜,經過黨團成員討論定調,幹事長、書記長採一名新潮流系、一名非新潮流系人選搭配產生,確定由劉世芳接掌幹事長、羅致政擔任書記長。

劉世芳表示,下會期雖然沒有預算要處理,但是要處理修憲相關議題,整體還是希望回應國人對憲政改革的期待,因此下會期需要相當多的協商與溝通,民進黨團會盡力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劉世芳指出,有關修憲委員會的組成與提案,理念不只是針對國人,當中的重責也與外交部、陸委會有關,這都是需要慎重面對的部分,因此她認為相當重要。

羅致政則說,整個民進黨團是一個團隊,黨團幹部在對外說明、對內溝通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黨政之間的協調,自己將理性與在野黨溝通 ,也希望下會期朝野能夠理性地進行議事攻防。

▲▼因萊豬進口問題朝野爆發重大爭議,國民黨數次杯葛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與民進黨立委各自佔據主席台,在議場內對峙,柯建銘坐鎮主席台指揮。(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陳亭妃上會期皆有意爭取黨團幹部。(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建銘表示,相信在新任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交接後,民進黨團的戰力絕對一樣十足,也感謝前任幹事長鄭運鵬、前任書記長莊瑞雄、前任副幹事長蘇巧慧、郭國文、前任副書記長何志偉、黃世杰一起並肩作戰,讓上個會期在疫情、美豬美牛的衝突之下,還是通過一百多項法案。

柯建銘指出,當中包括紓困預算、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預算、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及開放美豬美牛相關議題,「這是非常硬戰的一會期」。

柯建銘也提及,尤其感謝一年來配合度最高的鄭運鵬,雖然有參選桃園市長的壓力,一方面要經營選區,一方面還要配合黨團運作,卻從不缺席任何朝野協商及內部討論的會議,週末還常被他叫到台北開會,卻毫無怨言、任勞任怨,「壓榨到最後一刻,既甘心卻又不忍,實不得不也,深深一鞠躬表示感謝與歉意」。

柯建銘強調,他要再次感謝一年以來,所有黨團同仁的努力與配合,並且預告民進黨團還要再戰下會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趙少康宣布參選2024總統 力促兩岸和平、藍綠和解
趙少康:參加2024國民黨總統初選「輸了也不會脫黨」
趙少康誓言「Make Taiwan Great Again」 揭秘參選2024原因

相關新聞...

周玉蔻酸趙少康「玩掛國民黨」:再一周要選宇宙之王?
藍營議員開砲趙少康:1996年後沒勝選的政治金童 說越多破綻越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