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寒假登大銀幕!回顧宮崎駿10部經典動畫 揪孩子重溫童年回憶(上)

▲▼《龍貓》片中生病的母親來自宮崎駿真實童年經歷。(圖/甲上提供)

▲2021年寒假,台灣戲院上映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早年的動畫電影《龍貓》。(圖/甲上提供)

記者張芳瑜/綜合報導

2020年在台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魅力風靡大小朋友,上映兩個多月票房就破新台幣6億元,並創下臺灣影史日本電影票房冠軍、臺灣影史動畫電影票房冠軍等多項傲人成績;除了故事精彩引人入勝之外,也能看出台灣影迷對日本動畫電影的喜愛程度。今年寒假,戲院上映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早年的動畫電影《龍貓》,距離1988年首映已過了三十多年,但仍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之作,孩童時代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已有不少人為人父母,年假和孩子不想出門人擠人,不妨趁這個難得空檔,複習一下由宮崎駿執導、在台知名度較高的10部電影作品,邀請孩子們一起參與爸媽的兒時回憶。

《風之谷》

1984年上映的《風之谷》,故事講述歷經千年人類文明摧殘,大自然以「火之七日」將世界毀滅後,陸地秩序重整,被以菌類為主、會散發致命瘴氣的廣闊森林「腐海」覆蓋,並出現變形巨型昆蟲「王蟲」守護腐海,人類僅能在小面積土地上生活。出身「風之谷」的女主角「娜烏西卡」為了抵擋鄰國入侵、幫助被大量昆蟲追擊的少年「阿斯貝魯」,遭到腐海吞噬,竟意外發現關於腐海和王蟲的秘密;故事最後以一己肉身平息王蟲之亂、解救風之谷。動畫中反思人類和自然的共存關係,人類若以傲慢自大的態度對待自然,遭到自然反噬是必然結果。而「娜烏西卡」一直努力試著了解並找出與自然共生的辦法,以平和善良的態度對待腐海和王蟲,正因為如此最終她的家園風之谷才得以延續。

《天空之城》

這是一個冒險故事!失落的正統王族後裔少女「希達」,因身上佩戴著能重回王室所在地「天空之城」的飛行石護身符,而被另一支王族後代上校「穆斯卡」綁架;在獲得礦坑少年「巴魯」以及空中海賊「朵拉一家」的幫助,成功阻止上校欲奪取天空之城高科技軍武統治世界的企圖。此部作品於1986年上映。其中,宮崎駿將電影重心放在少女和少男之間的情感,兩人從相互信賴的情誼,隨著劇情推進逐漸轉變為純真的情愫,為了彼此的安危願意奮不顧身犧牲,在危機中視對方為唯一珍寶的心意十分動人,也喚醒不少觀影人年少的青春愛情回憶。

▲▼《天空之城》、《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龍貓》、《魔女宅急便》。(圖/甲上提供)

▲《天空之城》。(圖/甲上提供)

《龍貓》

1988年出品的《龍貓》,故事背景設定於日本昭和33年(1958年),一對小姊妹「皋月」和「梅」,跟著大學教授爸爸搬到一座森林附近的一間舊房子,媽媽因染上了結核病於附近的一所醫院養病。小姊妹一到新家就展開探索,妹妹梅更因此發現了守護森林的大小「龍貓」。某天梅為了想把玉米帶去找媽媽而不小心迷路,姊姊皋月和眾人都遍尋不著十分擔心之際,皋月想到找大龍貓,隨後龍貓召喚了貓巴士幫忙,最終成功找到小梅。電影中將日本鄉村生活的細節描繪得相當迷人,包括鄰里間的人情味、秀麗田園的風光,當然還有小姊妹與大小龍貓之間的可愛互動,令人對純樸鄉野生活和神秘魔幻生物心生嚮往。

《魔女宅急便》

於1989年上映的《魔女宅急便》,在故事設定世界中人類和魔女很自然地共同生存著,女主角琪琪依家族慣例,在13歲這年離開家鄉,準備到新城市展開獨立生活、修行成正式的魔女。琪琪以飛行能力在新城市找到工作,經歷了展開新生活的不安、孤獨、憂慮和思鄉,過程中還一度喪失騎掃帚飛行的能力,以及無法與同伴黑貓吉吉溝通;但同時也收穫了溫暖的人情幫助和真摯的友情,在好友蜻蜓陷入生命危險時,琪琪勇敢突破低潮拯救了好友。琪琪的成長故事就像是每個人的青春期縮影,邁向成熟之路必經的挫折、懷疑、傷心、絕望,以及來自長輩、好友的溫暖善意通通都是養分,最後回首如果成長自己喜歡的樣子,那就太好了。

▲▼《天空之城》、《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龍貓》、《魔女宅急便》。(圖/甲上提供)

▲《魔女宅急便》劇照。(圖/甲上提供)

《紅豬》

在推出了好幾部以少女為主角的動畫電影作品後,宮崎駿製作了以成年男性為主角的《紅豬》,於1992年上映。以真實世界為背景架空,故事發生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義大利被法西斯主義統治,原義大利空軍王牌飛行員波魯克,在戰役中失去了一起作戰的好隊員們,他也因受到怪異詛咒而變成一頭豬,失去好兄弟和人型的他心中十分灰暗,也讓他明明愛慕著好兄弟的遺孀「吉娜」,卻始終不敢表示。而不願加入法西斯的波魯克開著紅色飛機,成為一名打擊空中賊匪的賞金獵人。劇情描述波魯克受到空賊襲擊,戰機需要修理,因此結識年輕的女飛機設計師「菲奧」,在與空賊對決的過程中,成功地以菲爾為賭注,打敗了空賊,最後關於波魯克和吉娜、菲爾的情感狀態,有給出暗示性的結局。動畫中戰爭的悲苦、時代的無奈和在兩位美人間的決擇,都被藏在各個角色的心境之中,宮崎駿說這是一部「獻給因過度疲勞,而腦筋混沌的中年男人觀看的漫畫電影」,相信男子們看了應該會有所觸動。

關鍵字: 宮崎駿龍貓吉卡力過年動畫電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