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子產業往陸靠攏 林祖嘉警示「雞蛋別放同一籃」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COVID-19對台灣經濟衝擊」記者會、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             。(圖/翻攝 中評社)

▲「COVID-19對台灣經濟衝擊」記者會。(圖/翻攝 中評社)

文/中評社

後疫情時代台灣經濟如何?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指出,光是台灣高度倚賴出口到大陸,去年8月份初出口佔比46.4%最高。其中,去年電子產品出口已佔總出口56.7%,假設其他產業不行,電子產業萬一有狀況,「台灣就會很慘,雞蛋千萬擺在同一個籃子裡。」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9日舉行「COVID-19對台灣經濟衝擊」記者會。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指出,台灣電子產品主要賣到中國大陸,經過加工以後再賣出去,這是兩岸電子產業結構。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14.6%,而台灣去年出口比例大陸市場佔43.9%,尤其去年8月份46.4%最高,「台灣電子產業分布集中往大陸靠攏。」

記者會由林祖嘉主持,與會者者包括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陳玉珍,旅行公會總會名譽理事長姚大光,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台灣省商會顧問戴肇洋,共同檢討疫情對經濟及各產業的影響。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COVID-19對台灣經濟衝擊」記者會、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             。(圖/翻攝 中評社)

▲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 。(圖/翻攝 中評社) 

林祖嘉表示,去年全球因疫情經濟受重大影響,今年經濟看似有反彈跡象,且有疫苗,但看起來施打速度比預期還慢,尤其台灣取得疫苗速度相對特別慢,經濟衝擊可能會持續下去,今年底之前可能邊境都沒有辦法開放,某些產業可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例如旅行業國際觀光這一塊等,對這些可能受創的產業,政府可能要加速超前部署。

他指出,總體經濟方面,主計處估計去年的經濟成長率(GDP)是2.98%,預估今年可能會到3.83%,這預估不會太意外,因為主計處預估美國GDP可能會到6.4%至6.6%,中國大陸GDP可能回到8%;全球去年的GDP大概是負4%,今年可能會回到5.5%,也就是全球經濟都預估成長下,台灣的GDP回4%應該也不意外。

林祖嘉認為,今年因為疫情尚未穩定控制,因此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例如去年全球出口掉了9%,WTO估計今年的出口成長率可能是從負3%到3%都有可能,所以變化因素還是蠻大的,大家應戒慎恐懼。

他說,另外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台灣產業發展看起來情況還不錯,但不同產業差距很大。去年GDP到了2.8%,最主要是因出口成長4%,消費卻掉了2%,出口成長4%主要集中在電子產業。

▲高盛認為,亞洲的出口下滑態勢已經從谷底逐漸回溫。(圖/路透)

▲林祖嘉分析,台灣電子產業已經分布集中往大陸靠攏。(示意圖/路透)

林祖嘉表示,台灣電子產業去年出口成長率是19.7%非常好,可是其他的傳統產業包括鋼鐵、石化、紡織等,總出口成長是負7%,也就是台灣形成一個非常標準的k型的成長,就一方面成長很快,另外一方面掉得很嚴重,所以產業的這種不平均會越來越惡化。

林祖嘉分析,「去年電子產品出口已佔總出口56.7%,如果其他產業不行,電子產業萬一又出什麼狀況的話,台灣就會很慘,所以才會強調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擺在同一個籃子裡面。」但是目前經濟發展的狀況,就是讓台灣朝這個方向去走。

林祖嘉指出,在區域狀況也是一樣,台灣電子產品主要賣到中國大陸,經過加工以後再出去,這是兩岸電子產業結構,所以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14.6%,對美國成長9.3%,其他大概都是負的。而台灣去年出口比例大陸市場佔43.9%,尤其去年8月份46.4%最高,表示台灣電子產業分布集中往大陸靠攏,對台灣長期發展,經濟安全其實問題蠻大的,政府在產業結構上可能要非常的小心。

他說,台灣服務業發展,去年2至4月其實狀況蠻嚴重,6月以後情況比較好,大家開始有消費,甚至出現報復性消費,所以全年的民眾對內需求大概成長了2.5%,可是外國人到台灣消費這一塊就掉了90%,外人在台消費金額若以2019年來算,大概是150億美元(換算約4000多億台幣),這塊消費金額全部不見。

他表示,台灣的三倍券不過520億(單位:新台幣,同下),外人消費就掉了4000億,所以如果把外國人跟台灣人消費相加來看,去年前三季台灣內部消費是掉了百分之二點多,所以其實台灣內部的消費很慘,特別是國際觀光旅館、旅行業、國際航空現在都非常慘;另外還有新創產業,很多都要國際接軌,但目前邊境不能解封,所以外國的產創業不論是到台灣,或是台灣的新創人士要出海拓展,都沒辦法。

林祖嘉認為,這些問題到今年6月底前都不可能解決,因此蔡政府如果未來要做超前部署的話,有必要早點考慮實施疏困3.0,在不同產業、產業結構上應該要更加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