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我在疫情下進行採訪的這一年 拿咖啡被判發燒

▲▼JHBL大倫國中VS安康國中。(圖/記者張克銘攝)

▲JHBL冠軍戰,但沒開放球迷。(圖/記者張克銘攝)

文/記者張克銘

很難想像,身為記者採訪是再也輕鬆不過的事了,但因為新冠疫情採訪,居然讓採訪開始有了諸多限制,此外以前常見到的運動員,在疫情下要見到他們卻變成了天方夜譚。

在疫情爆發時,整個事件實在來得太快,包括國訓中心封館等事件,原本幾個準備的採訪對象,也因安全考量為由,只能取消採訪,而台灣大多採訪並無像國外遠距離透過視訊採訪,最多也就是只能電話聯絡避免接觸,這對於以前常見到採訪者的我們,確實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職棒開幕戰閉門開打,樂天球團準備模特兒假人加油團應援。(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華職棒開幕戰閉門開打。(圖/記者林敬旻攝)

之後比賽有限度的開放,包括空場進行比賽,這麼一來自身的責任更重大了,因為我們是唯一能夠接觸到選手的人,包括採訪也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如不能進去休息室內,採訪必須要透過流程與指定地點,跟以前較為寬鬆、自己抓選手的方式來比,限制上更嚴格。

此外,每次進場都要量額溫、戴口罩、洗手,一整天額頭總被人指,手都洗過無數次,而有時量體溫是採用紅外線熱顯像儀的儀器,如果手上拿了一杯熱咖啡進場跟本過不了,必須要先把熱咖啡放在一旁,量到正確的溫度後,才能在手拿咖啡過去。

而且採訪方面,對於我們一直要問問題的記者來說,帶著口罩問問題實在是不太舒服,但為了大家的健康,且選手、教練也都是帶著口罩接受訪問,在這非常時期只能忍耐,但所幸的是,大家採訪之間的關係並無因為一個口罩而有所隔閡,更多的是大家的互相體諒。

▲台北富邦勇士主場開幕戰。(圖/P.League+提供)

▲滿場的球迷能否在2021年繼續維持下去?(圖/P.League+提供)

去年最大的事情就是東京奧運延期,其實原本規劃好的主題,以及計畫在東京訪問的內容題綱,也因為延期只能更改計畫,這確實是殺的大家措手不及,但仔細想想,身為一名記者能夠遇到奧運取消的事件,確實是滿難得的。

但所幸台灣是幸福的,因為優秀的防疫,讓台灣這個小島上還能夠正常的辦比賽,尤其中職總冠軍賽,全場滿場的觀眾入場,能想像這是全球被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棒球比賽嗎?

2020是特別的一年,2021目前看起來疫情的影響仍不會消失,東京奧運會不會取消或是再延期也不知道,但能確定的一點是,即便採訪的方式會變化,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仍一直都在,這也是新聞所要傳遞的價值。
 

關鍵字: 新冠肺炎體育記者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