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全球第一!《勝利號》科幻特效好萊塢水準 宋仲基顏值擔當

我們想讓你知道…《勝利號》的科幻特效、動態規劃跟運鏡很有水準,在剪輯與劇情上也十分順暢,沒什麼奇怪的轉場或冷場,從頭到尾順暢流動。

現在演哪齣/在藝文界邊緣浮沉的小小螺絲釘

《勝利號》是一部簡單好玩的冒險故事,我本來以為是Netflix投資製作的,不過查閱了一下資料,發現是韓國電影投資發行商Merry Christmas投資200億韓圜,香港華誼騰訊娛樂投資50億韓圜,總額相當於6億2600萬台幣,以片中的科幻特效表現,真的是比我想像的便宜很多呢,而且沒想到可以這麼快看到一部韓國製作的電影,擁有好萊塢等級,完全不會讓人出戲、讓人沈浸其中的科幻特效。

本片因為疫情不斷延宕上片期程,最後跳過院線,由發行商與Netflix簽訂獨家放映合約,讓Netflix的訂戶可以搶先看到這部精彩的作品。

▲《勝利號》由宋仲基、陳善圭、金泰梨主演。(圖/Netflix提供)

豐衣足食已成歷史

故事的背景是七十年後的地球,面臨環境沙漠化、資源耗竭,人類文明苟延殘喘,所幸有一間UTS公司在近地軌道打造殖民地,讓少部分人可以在這座宇宙樂園繼續過著之前的文明生活,其他95%的人類則是留在地球表面戴著防毒面具生活,搭乘軌道電梯系統到宇宙工作,當宇宙垃圾的清道夫,或者是基層公務人員等等。

當電影在前半部開始帶出一些故事設定,我當下的第一直覺是覺得很有《銃夢》的味道,《勝利號》在科技與服裝設定上算是典型的賽博龐克風格,有點《攻殼機動隊》的感覺,不過幸好《勝利號》拿捏得很好,沒有打算建構太龐大無法讓觀眾消化的背景設定,而是點到為止的介紹這個世界;看到中途我則是覺得有在致敬星際大戰系列,整個精神也很像星戰系列中我很喜歡的作品:《俠盜一號》,整體來說,《勝利號》算是一部輕裝版、易食不沾手的宇宙冒險故事。

《勝利號》的世界觀擁有多語言翻譯機的存在,所以演員們都可以用自己的母語演出,我覺得這對於演技加分很多,還是不要勉強演員用同一種語言演出,除了少數傑出的演員之外真的會對於演技有很大的減損,雖然片中那幾個中文演員的中文實在不是很流利,不看字幕有點聽不懂。

▲ 《勝利號》世界觀存在多國語言翻譯機,讓演員能用母語演出。圖為金泰梨,飾演張艦長。(圖/Netflix提供)

歡迎來到宇宙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科幻特效,真的很值得稱讚,完全就是一線好萊塢電影水準。如果一部電影的主題是科幻,要讓觀眾覺得你的故事可信、能夠入戲的第一條件,不是什麼嚴謹的科技設定或者是人物背景,而是你的太空船跟宇宙第一眼看起來絕對不能夠有破綻,否則接下來就會跟看海綿寶寶劇場版沒什麼差別。

個人覺得《勝利號》在這個重點目標上成功了,在剪輯與劇情上也十分順暢,沒什麼奇怪的轉場或冷場,從頭到尾順暢流動,加上有幾位一線演員壓陣,包括《雞不可失》皮不笑肉笑讓人直發笑的陳善奎,《陽光先生》帥氣瀟灑可愛小小一隻卻充滿能量的金泰梨,只出聲但是演技超強梗點滿分的電影獎項常勝軍柳海鎮,顏值擔當宋仲基,構成了一部,好像是我記憶中第一部成功的韓國宇宙科幻電影。

▲ 《勝利號》特效有好萊塢水準。(圖/Netflix提供)

話說我覺得一開始的太空賽車,就看得出這部電影的科幻特效、動態規劃跟運鏡很有水準,宇宙船的作舊也成功增加真實感。

是說我第一眼看到那個工作站,就想說把一堆宇宙垃圾集結在一起,弄成一個太空中的大鐵球也太危險了吧,根本就是現成的超級質量炸彈,是沒看過《鋼彈》嗎?

欸結果,還真的是齁,沒在開玩笑,所以說沒事不要在近地軌道附近堆積超大型宇宙垃圾好嗎,初鋼的夏亞都要偷笑了。而且勝利號上的刺青男臉上的刺青好像吉翁軍的國徽啊,還是我《鋼彈》中毒了想太多。

勝利號上的每個人都身懷絕技,意氣飛揚,可是越工作卻越欠越多債,真的是窮忙,讓我想起了現實中自己的生活,心中漸漸升起一絲怒火,幸好這時他們遇到神秘的小女孩桃樂絲,命運的巨輪開始快速轉動,我的思緒才逐漸脫離現實,感到興奮與愉悅。

▲《勝利號》神秘小女孩桃樂絲與男主角泰浩(宋仲基 飾)。(圖/Netflix提供)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 你最好別擋路

有關於片中的核心設定:奈米機器人,其實滿有趣的,我們可以看到當科學進展到一定的地步,這些超級科技所能達到的事情就變得跟神話似曾相似,片中的UTS公司說要透過生命之樹進行火星殖民開發計畫,讓人想到北歐傳說的世界樹。北歐世界樹把很多不同的世界串連在一起,而勝利號的生命之樹到後來,其實也不只是可以殖民火星,還可以串連更多東西,改變人類的命運。

是說我是覺得大反派的動機真的可悲的,有這麼多歲月可以好好思考,結果依然放不下,只能說仇恨的力量真的很恐怖,不然他根本沒有必要拘泥於火星計畫。

▲《勝利號》機器人巴博斯(柳海真 飾,中)。(圖/Netflix提供)

我很喜歡巴博斯機器人,不只豐富了故事,對於巴博斯夢想的設定更增添了這個角色的層次,而且巴博斯是第一個發現桃樂絲真正身份的人,比一堆沒用的人類還敏銳。

金泰浩的人設很戲劇化,我本來以為會有希望的,沒想到木已成舟,只能說也是那份執著讓失去一切的他可以堅持下去繼續在勝利號上打滾掙扎。桃樂絲的威力真的太強了,只能說假以時日根本可以統治宇宙吧,搞不好人類錯失了最後一次打敗桃樂絲的機會(?)。

是說我看到反派真的要致敬夏亞的時候我就苦笑了,果然宇宙中的壞蛋的想法都差不多吧,都要摧毀那些被地球重力束縛的靈魂!

話說這部片真的滿和諧的,徒手毆打造成的傷還比槍打的重,掃射成這樣地上卻沒半點血實在是......美術組不想要清理地板嗎?然後在太空中依然堅持要打近戰,我笑了,不過巴博斯打得很精彩,我很喜歡這部分的動作戲,讓帥氣的張船長有很多鏡頭我很開心。

▲ 《勝利號》張艦長(金泰梨 飾)有動作戲。(圖/Netflix提供)

有鞋子穿很開心

個人是覺得《勝利號》的故事雖然簡單,但是很有味道,在人生的路途中,我們都有各自要做的事情,想要達成的目標,也許在過程之中會迷失自己,會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曾經有一個人對你很重要,那麼「想成為他心中的好人」這個想法,會喚醒很多東西。

要成為真正的英雄,其實很簡單,也很困難,就是做一個好人。

我們都想要回到某一個時刻,做出正確的回應,電影中這段了解心願的劇情,我覺得很溫暖。

勝利號充滿了完整而不會讓人出戲的特效,我很喜歡,這就是要做宇宙科幻電影必須有的覺悟,推薦大家有空閒時間可以找來看看。

熱門點閱》

►  《勝利號》Netflix韓國科幻片 宋仲基主演 特效高水準但劇本令人失望

►《驅魔麵館》爛尾?網友分析換編劇原因:原編劇氣炸不幹了!

►《驅魔麵館》台灣Netflix冠軍!業配突兀到不行 明目張膽到我笑出來

►  Netflix漫改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一晚嗑完8集!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現在演哪齣」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現在演哪齣專欄

現在演哪齣專欄 現在演哪齣

在藝術文化界邊緣浮沉的小小螺絲釘,不定時分享作者極度主觀的影視戲劇文本觀後感,希望可以留下一些有溫度的文字。

現在演哪齣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