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不吃對不起自己、吃了又對不起巴底!廚師轉職健身教練 教你避開地雷安心吃

▲▼年菜,地雷,過年,團圓,2021瘦身,健康飲食,健康。(圖/記者張惠媛攝)

▲蘇民健曾有十年廚師經驗,對於飲食與健身都有一套。(圖/蘇民健提供)

記者張惠媛/台北報導

過年到了,又是闔家團圓的好日子,辛苦一整年,終於有幾天空檔可以回家跟家人好好吃頓團圓飯、揪親朋好友出遊敘舊,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放縱飲食是大多數人的常態,餐桌上天天擺滿滿、家中零食多到吃不完,不吃對不起自己、吃了又對不起巴底,無時無刻都要天人交戰,不過,想要避開地雷又能滿足口腹之慾,其實有方法,讓專業的來告訴你。擁有十年廚師經驗的蘇民健,中式料理、甜點、義大利菜都難不倒他,也曾在獲紅蝦獎的知名義大利餐廳擔任副主廚,轉職健身教練後,現在同時也是一位體態管理教練,飲食、健身一把罩,對於「年菜怎麼吃」,他可是非常有一套。

看烹調方式動筷子

蘇民健表示,眼前一整桌菜裡面,筷子要夾哪一道,可以先看烹調方式決定,「能吃烤的就不要吃炸的、能吃蒸的就不要吃烤的」,他進一步說明,雖然用烤的看起來滿健康的,但是通常地雷都在「那個醬汁」!烤物刷的醬汁通常都添加了不少調味料,這正是讓你變胖的地雷,而炸物則更不用說,尤其是裹粉油炸的料理會更加吸油,當然是能不碰就不碰。

而台菜中有不少料理都會勾芡,如自己下廚,蘇民健也建議勾芡能免則免,因為勾芡會讓調味料更加濃縮,可能會攝取較多鈉含量。圍爐還是要吃爆!但要動筷子之前,先把整桌菜色打量一回,挑選料理工序比較簡單、烹調方式較為清淡的菜色,就不會那麼罪惡啦!

▲▼年菜,地雷,過年,團圓,2021瘦身,健康飲食,健康。(圖/記者張惠媛攝)

▲在家容易嘴饞,可以事先拌好沙拉放在冰箱中,減少亂吃垃圾食物的機會。(圖/蘇民健提供)

少吃加工品

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就需注意盡量挑選原型食物、避免攝取過多加工食品,蘇民健說,如果能自己料理當然是最好,因為可以選擇新鮮食材,說到這裡,他偷偷透露自己的堅持:「連醬料也自己做。」醬料經常會成為隱形地雷,所以需要使用香料或是醬料時,他也會挑選天然的食物製作或替代,像是拌沙拉的醬料,他就會用檸檬的酸味取代釀造過的醋,減少不知不覺吃進過多添加物的機會。

設定零食總量

過年家中食物一定會多到吃不完,小餅乾、小糖果一大堆,在看電視閒聊的時候就會一片接著一片塞進嘴裡,蘇民健提醒,零食餅乾多為加工澱粉,尤其是餅乾的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的奶油跟糖,過年想應景,如果擔心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量零食,那可要先設定好每天的「零食總量」,假設想吃三種餅乾,那就將零食總量設定為六片,等於每種可以吃兩片,不但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也不怕吃進過多垃圾食物。

他也分享,自己平常就會準備一些沙拉或是小點心放在冰箱內,嘴饞的時候就拿出來吃,不怕隨手拿起零食狂嗑,如果真的忍不住想吃甜食,他也會選擇用適量蛋白粉取代麵粉,自製蛋白質甜點,突然想大吃也不怕。

▲▼年菜,地雷,過年,團圓,2021瘦身,健康飲食,健康。(圖/記者張惠媛攝)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免不了,也別忘記攝取纖維質。(圖/翻攝自PEXELS)

多喝水、多纖維

想過個開開心心的新年,蘇民健表示:「水一定要多喝,水是增加代謝的媒介,幫助代謝垃圾食物。」另外是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這時最容易忽略纖維攝取,所以在大魚大肉的同時,也別忘記多吃蔬菜補充纖維質。

蘇民健分享,其實想要健康飲食,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吃,只是可以在眼前的眾多選擇內,挑選出相對適合的食物,「清楚什麼東西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