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春聯「倒貼」有學問 觸犯8守則...財運倒光衰整年

▲▼春節,過年,春聯,寫春聯,毛筆,習俗,傳統。(圖/記者周宸亘攝)
▲新年當然要換上新春聯討吉利!(圖/記者周宸亘攝)

社群中心/林懿捷

新年迎新春,貼春聯是必要的,大掃除時換上新春聯討吉利,聽起來是件容易的事,但貼春聯也是有眉角的,要是犯了禁忌,恐會觸霉頭!想要開春如意,好運當頭一整年,請看ETtoday社群中心整理的春聯8大守則。

上下聯勿貼反
首先教大家分「上(左)聯」與「下(右)聯」,通常會有兩幅直聯,以每幅的最後一字的「平仄」來分:上聯的最後一字應該「仄聲」貼右邊(國字注音第三、四聲),而下聯最後一字應為平聲(國字注音第一、二聲)則貼在左邊;若真的碰到兩聯最後一字的平仄聲一樣,請用「台語」的發音來作為依據。

左右邊怎麼判斷
會分上下聯了,那麽左右邊,指的視角是「從屋內往外看」,看還是「從屋外往房內看」呢?答案是:站在屋內往外看!因此,貼春聯時請記得右手邊是上聯,左手邊則為下聯。

貼春聯的時機
農曆的12月24日「送神日」,開始進行新年大掃除,一路清潔到除夕那天,把環境整理好了才貼春聯;而貼春聯的最好時刻,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此時陽氣最旺,加上中午過後要祭拜祖先與地基主,所以除夕當天的中午12點是最適當的時機。

▲▼女大生另類打工靠寫春聯賺生活費,平均每個春節可售出50多副春聯。(圖/記者紀佳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喜歡貼單字春聯。(圖/記者紀佳妘攝)

門口不宜單貼「春」字
由於在古代只有聲色場所才會在門口「春」,因此有在大門口,或夫妻房間門口貼「春」,會招來「爛桃花」或「第二春」的說法,不僅沒能帶來好運,還可能導致夫妻失和!建議在門口貼「福」較為妥當。

大門口不能倒貼春聯
通常會說「倒」和「到」是同義字,所以將「財」字倒過來貼,便表示「財到」的意思,但若是大門口,則不能把「財」字倒過來貼,因為會變成「財倒光光」的意思;同樣的,你家大門的「福」字也不能倒貼,不然福氣也會倒光所以務必正貼!

單數才吉利
在門口貼春聯請切記要貼單數,因為傳統上單數(1、3、5)為陽,偶數(2、4、6)為陰,陽數象徵吉祥,偶數則被認為易招陰,如同供奉神明數目一樣,也是要單數。

貼春聯「八大禁忌」婆媽全犯了!財運全倒光又招晦氣

▲春字不可貼房門,夫妻會失和。(圖/周刊王)

舊春聯要撕破
當我們要將新春聯貼上去時,不要將新的直接貼上去,先把舊春聯撕下來,並且撕破,表示不好的運被破除的意思。

「福」字可以倒貼的情況
「福」可以倒貼在家裡的水桶、垃圾桶,因為裡面的東西是要倒出來的,而倒出的東西代表晦氣、災難等較負面的事物;傾倒垃圾時桶子會朝天,倒貼的「福」字就會變正,象徵著「福」的到來。

另外,如果覺得去年運氣不好,倒貼「福」也有轉運的效果,而櫃子上也可以倒貼此字,有著「福氣到家」的含義,相當喜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