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飲食超夯!醫揭「抗痘秘方」真相…先做到這5件事

長痘痘,青春痘,擠痘痘。(圖/記者李佳蓉攝)

▲許多人在尋求治痘方法時,會嘗試「無麩質飲食」。(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青春痘一直是不少人的困擾,為了消滅痘痘尋求了各種方式。而近年來,歐美國家流行的「無麩質飲食」就有人拿來當作「抗痘」及「抗過敏」的療法。不過,皮膚科醫師解釋,針對抗痘的部分,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麩質會致痘,因此想解決痘痘問題的人,建議先確定所有刺激來源已解除,再試試看無麩質飲食的方法。

皮膚科醫師王筱涵解釋,所謂麩質,主要是一種存在小麥、大麥及黑麥中的蛋白質,但並非所有麥類都是含有麩質。她說明,無麩質飲食在國外盛行率頗高,一開始是由於外國人有相當高比例對麩質過敏,吃進肚子會造成腸胃敏感,可能出現拉肚子的狀況,若再進到免疫系統,則會有過敏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台灣近年也開始出現無麩質飲食的風潮,王筱涵提到,目前無麩質飲食是當成一種保健方式,若要當成治療痘痘的方法,她建議,應先確認5大抗痘方式都施行過,包括規律作息和放輕鬆,接著是健康飲食、保養方式及環境衛生。

▲麵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指出,不少食物都含有麩質,像是麵包、調味料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王筱涵說,想避免痘痘生長,飲食部分要特別留意,多吃綠色蔬菜、多樣化水果、避免油炸、少喝飲料及甜食等,其中,也要減少乳製品攝取,如牛奶及健身常用的高蛋白飲等。有皮膚科期刊特別指出,脫脂(0%)和低脂(1%)乳品和青春痘惡化有相關,推論可能與脫脂/低脂牛奶更易影響體內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上升,進而增加皮脂腺活性有關。

另外,保養彩妝一樣要小心,王筱涵指出,包括隔離霜、妝前乳、BB或CC霜都是多餘的步驟,會增加肌膚負擔;SPF50防曬、氣墊粉餅、遮瑕膏等也不建議使用,可以戴口罩防曬或是使用防曬係數SPF30就好,若真的必須修飾,單用潤色防曬,輕壓些蜜粉即可。而髮妝品,如護髮洗髮精、潤絲、護髮油等,只要摸起來有柔順、滑嫩感其實都有致痘風險,髮絲觸碰到臉部,長期會滋生粉刺。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作息正常同樣是抗痘很重要的環節。(圖/記者謝婷婷攝)

王筱涵提醒,衛生環境也要注意,手不要摸臉、不要摳痘痘,手機、安全帽帶、枕頭套及擦臉毛巾,會貼到臉的物品都要常清洗、保持清潔。

最後,王筱涵談到,並不是反對患者進行無麩質飲食,而是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產品,像是麵包、蛋糕、麵類,甚至醬油等調味料,裡頭都可能摻有麩質,且麩質是否會導致痘痘這件事目前尚未有文獻證實。因此她建議大家,上述的方法都進行過,但痘痘仍長不停再嘗試無麩質。同時也強調,若皮膚出現不適狀況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避免造成症狀加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