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8大禁忌!門口要貼「單數」 誤貼「這字」將惹爛桃花纏身

▲▼過年,年節,鼠年,年節,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貼春聯也有不少民俗禁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每逢春節,民眾就會挑選新的春聯,貼在門口增添節日喜氣,不過在張貼時也有禁忌要注意,民俗風水專家楊登嵙就提出8大要點,讓民眾留意別在新年就招惹晦氣纏身。年節習俗為民間流傳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一、上下聯切勿貼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組春聯一般為「1幅橫聯+2幅直聯」,常有民眾會將直聯的順序弄反,直聯最後一個字為仄聲字的是上聯、平聲字的是下聯。

有時會有上下聯都是平聲字的狀況,那就應選擇台語發聲和國語發聲有明顯差別的字為仄聲,例如「門迎春夏秋冬福」(上聯)、「戶納東西南北財」(下聯)。

仄聲字包含上聲(注音第三聲)、去聲(注音第四聲)、入聲(短促聲)。平聲字則是注音的第一聲、第二聲。

農曆年、燈籠、過年。(圖/免費圖庫PIXABAY)

▲紅、金配色在農曆新年很顯喜氣。(圖/免費圖庫pixabay)

二、大門口不貼「春」字

住家門口應貼「福」、「招財進寶」等,因為古代只有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現代這麼做容易招惹爛桃花。

三、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倒」與「到」在古禮中同義,但在大門口把財倒過來貼會有「把財倒光光」的意思,在魚缸、內門或窗戶等則有正面意思。古代只會在水缸、酒缸上貼「倒福」,寓意「福倒不出來」。

四、大門口貼單數

因為單數為陽、偶數為陰,在大門口貼偶數容易招陰,就像供奉神命的數目應為單數,整個家裡貼的春聯數目則不計算。

五、貼春聯時間在除夕早上6點至中午12點

農曆12月24日開始送神,同時也應開始大掃除,一路掃到除夕,打掃完才能貼春聯,除夕早上6點至中午12點陽氣最旺、最合適,且12點後就要開始祭拜祖先和地基主。

▲過年、說好話、討紅包、吉祥話。(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農曆新年除舊佈新,能招來喜氣。(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六、取下舊春聯並撕破

撕破有除舊佈新的意思,而且切勿把新春聯直接蓋在舊春聯上,會折損好運。

七、不可出現不吉利的字

有些民眾會自己提筆寫春聯,加入個人喜好及特點,但一定要避免「死」、「絕」、「滅」、「亡」等字眼,同音、同義字也盡量不要出現。

八、喪事期間不可貼春聯

若家裡發生喪事,1年之內不可張貼春聯,否則讓人誤會在慶祝,另外也不能包粽子,象徵一個接一個的意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