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虎媽打造「家庭點數生態圈」 家中三寶貝練出精算腦袋 

▲家庭理財教育。(圖/CFP)

▲律師虎媽打造「家庭點數生態圈」,三寶練出精算腦袋。(示意圖/CFP)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

「媽媽怎麼會沒錢?拿妳的手機嗶一下,我們就可以把玩具帶回家。」身為3個寶貝孩子的媽,同時是金融科技園區的駐點律師,邱佩冠一天到晚都會聽到各種金融創新想法和商業模式,但直到孩子這樣跟她說,她才發現「嗶一下就有錢」孩子永遠學不會金錢可貴。

她開始把工作上「點數生態圈」應用在家裡,小孩得自己賺點數才能買「奢侈品」。在點數誘因驅使下,大女兒學會高效時間分配、匯率兌換,二女兒會跟媽媽協商點數制度,大班的兒子也加入利益共同體,得「趕快吃飯」才能賺玩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數生態圈」是近年金融圈流行的話題,不但是進行式,更是未來式,尤其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搶在去年(2020年)底通過後,未來不管用什麼Pay,嗶一下就可以跨錢包消費,實在太方便!但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邱佩冠說,就因為看不到現金花出去、變少會空,孩子以為卡裡面的錢源源不絕。

「我執行家庭點數,已經有3、4年時間」邱佩冠說,當初會用點數讓孩子兌換,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她發覺阿公阿嬤太寵孫,無限制買禮物,「我有三個小孩,阿公如果給老大一個東西,老二就會覺得,那為什麼我沒有?買給老二想要的,老大又講妹妹的東西比較貴,永遠擺不平,阿公荷包大失血,小孩也覺得大人不公平。」

為了不讓長輩的寵愛,養成孩子「吵就有糖吃」觀念,邱佩冠開始發放「媽媽點數」,姊姊們做家事十分鐘兌換4點,練鋼琴、珠算都有點數;弟弟年紀還小,就用「加快吃飯速度」來賺點數。後來又新增不同點數發行平台,有「爸爸點數」、「阿公阿嬤點數」,她笑說,要賺點數的規則不同,要拿媽媽點換阿公的禮物,還得先溝通「點數清算機制」,看記者一臉霧水;她補充,就像妳在全家買咖啡集點能不能把點數拿去日本亞馬遜上買東西。

▲家庭理財教育。(圖/CFP)

▲律師虎媽打造「家庭點數生態圈」,三寶練出精算腦袋。(示意圖/CFP)

邱佩冠說,目前大約一點就是新台幣1元最簡單,三個孩子的點數各自紀錄在自己的白板上,出國玩還要依匯率兌換花用,為了換獎品,小孩子匯率一學就會,但更好玩的是觀察小孩在「點數生態圈內」學到的金錢觀念。

有一次弟弟很想要一個玩具,但是點數不足,姊姊看了很同情,想把自己的點數給他,邱佩冠趕緊跳出來說「可以用借的」,之後還要加上「利息」,跟媽媽借點就像去銀行借錢,沒有信用紀錄就借不到,跟姐姐借點就是金融創新下的「P2P借貸」,「借你的人了解你能還得出錢來,你就借得到,但弟弟還不出來不能去找爸爸哭」,因為爸爸總是扮演「主管機關」裁罰的角色,邱佩冠笑著說。

還有一次,家中多了一個贈禮,三個孩子搶著要,邱佩冠靈機一動,開放拍賣競標!結果小孩們競逐出價殺紅眼,但最後得到禮物的人卻不開心,嚐到自己衝動追高,花光點數的苦果,點點滴滴都是學習。

另外,不同發行人也容易有標準不一的衝突。近半年來,三寶姊弟看上了要價不低的任天堂Switch,三人合力集點數,但有次阿公被三寶吵到不耐煩,竟脫口「明天就買Switch給你們啦!」,幸好後來結果還是依照規則集點兌換,沒有「破功」。

不過,邱佩冠也說,點數兌換也要看家庭風格施行,有些人覺得提早讓小孩熟悉一些金錢運作是好事,也有人覺得不妥,重點是家庭成員能溝通清楚,把握機會教育的時刻,孩子學習和發揮創意的點都會讓父母很驚豔!

▲律師邱佩冠。(圖/邱佩冠提供)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邱佩冠。(圖/邱佩冠律師提供)

邱佩冠律師小檔案
台大法律系會計系雙修,台大會計研究所畢。律師、會計師高考及格,擅長金融科技、税務及高資產客戶家族傳承、銀行融資及銀行法令遵循,現任職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關鍵字: 虎媽點數生態圈親子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