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開審彈劾案! 川普表明「不出席」作證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

美國聯邦參議院明天將正式審理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案。參眾兩院兩黨黨鞭今天就審理程序與時間表達成共識,若沒有傳喚證人,審理最快下週就能結束。

在美國國會山莊於1月6日遭到川普(Donald Trump )支持者闖入大肆破壞,造成5人喪生後,美國聯邦眾議院以煽動叛亂為名,對川普提出彈劾。眾議院於1月13日針對彈劾案進行表決,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此案。投下贊成票的議員中,有10人是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同志。

川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到2度彈劾的美國總統。不過,川普已經表明不會親自出席彈劾案作證。

川普的彈劾案已於1月25日正式送交參議院,並從本週展開審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與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就審理程序與時間表達成共識,審理將從明天正式展開。

舒默表示,各方同意的架構十分公平,允許透過審理,實現找到真相與問責的目的。麥康奈也對達成一項「保留正當程序與雙方權利的協商」表示滿意。

根據協商內容,就審理此案是否合乎憲法進行4個小時辯論後,參議院將進行表決,以簡單多數決方式決定是否有權審理前任總統。川普團隊與不少共和黨籍參議員都表示,對卸任總統進行彈劾不合法。

參議院審理此案的正式公開辯論將自10日起展開。眾議院彈劾經理與川普法律團隊各自有16小時辯論陳述,還將安排參議員質詢時間。若雙方同意不找證人,審理最快下週就能結束。

儘管川普二度遭到彈劾,且民主黨連同無黨籍也拿下參議院過半席次,但由於彈劾需要2/3參議員同意才能通過,意味彈劾案要過關,至少需要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

不過,從共和黨籍參議員藍德.保羅(Rand Paul)日前在議場提出動議,要求表決彈劾審判是否違反美國憲法時僅5名共和黨議員跑票,顯示共和黨內部仍團結,川普彈劾案通過機率不大。

川普在2019年12月就曾因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調查,遭到眾議院提請彈劾。雖然彈劾案最後未能在參議院獲得2/3票數同意,但川普已成為繼1868年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與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後,美國第3位遭到國會彈劾的總統。

►通話紀錄成把柄! 喬治亞州務卿辦公室:已對川普展開調查
►拜登受訪稱習近平骨子裡沒民主 美中將激烈競爭
►川普彈劾「倒數3天」煽動暴力終將定罪? 美媒5大關鍵分析曝光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