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美中外交高官首次通話 共機艦繞台將是美中衝突重要原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北京持續派機艦繞台,美國勢必售台防禦性武器,並派遣軍艦航行台灣海峽,成為美中關係摩擦或衝突的重要原因。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6日與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箎通話,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兩國外交高層官員首次的通話,對於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可觀察其未來的走向。

布楊對話前 美中各自喊話

拜登政府上任後,從總統本人到重要的國家安全及外交官員均聲稱,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挑戰,也是未來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但是在此之前雙方重要官員均未直接對話過,對於彼此的政策仍停留在各自喊話的階段,透露出不尋常的意義。

對於拜登政府而言,此舉顯示其非常重視中國的挑戰,誠如白宮發言人莎琪所言,美國將以「戰略耐心」應對中國,在與盟邦取得共識及內部盤整出對中策略之前,不急於與中國進行對話。

對於北京而言,則是希望扭轉之前川普政府的敵中政策,與新任政府建立良好關係,讓美中關係重回穩定合作的正軌。

▲ 中國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圖/CFP)

在布楊兩人通話之前兩日,拜登已先行發表其外交政策走向,強調美國將重回國際社會,加強與歐亞盟邦的合作,注重外交工作,因應中俄的挑戰。

關於中國,拜登認為將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對於美國的繁榮、安全及民主價值都構成直接的挑戰,美國將在人權、智慧財產權和全球治理方面反制大陸的不當作為,但是也願意在防治疫情與氣候變遷等全球性議題與中國合作。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願與中國發展穩定的雙邊關係。(圖/路透)

美中維持穩定關係

布林肯與楊潔箎的通話,對於美中關係的發展,呈現幾點重要意義。

首先,儘管美國將中國視為最嚴峻的競爭者,仍願意與其對話與合作。

布林肯在通話中,向楊潔箎強調,「美中關係對兩國與世界都非常重要,美國願與中國發展穩定及建設性的雙邊關係」。美中為當前全球最強大的兩個國家,如果雙方關係和諧,則有利於國際的穩定與和平,如果雙方敵對將使世界重回冷戰格局,不利於國際局勢的發展。

拜登政府不可能無視於中國崛起對於美國全球霸權地位的挑戰,仍將會持續遏制中國的發展,這也是美國兩黨的共識。但是民主黨的拜登政府仍深具多邊主義與自由主義的外交思維,並且當前國際情勢正深受疫情的困擾,也有經濟復甦與氣候變遷等重大問題需解決,如果美中兩國走向敵對,對於美國自身及全球局勢均不利。

布林肯的發言至少顯示,美國仍願意與中國維持穩定及建設性的關係,不會如川普政府般的對中國敵對及持續施壓,導致美中關係惡化及全球情勢緊張。

▲  美中關係若惡化,全球情勢跟著緊張。(圖/路透社)

價值分歧 美方堅持民主人權

其次,美中之間仍存在重大的分歧。

楊潔箎在通話中告訴布林肯,「中美雙方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均為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然而,民主黨政府一向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拜登上任後即強調美國將聯合歐洲盟邦形成「民主同盟」,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顯然不認同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與發展模式

拜登在外交政策演說中,已強調美國將在人權議題反制中國的不當作為,布林肯在通話中也告訴楊潔箎,美國將繼續捍衛人權和民主價值,包括新疆、西藏及香港議題在內。

堅持民主與人權是拜登政府的外交核心理念,但北京認為美國的作為已侵犯其核心利益與發展模式,雙方將為此而持續產生摩擦與衝突。

▲ 若共機持續繞台,美方將軍售台灣防禦性武器。(圖/國防部提供)

美方不認同共機艦威脅台海

第三,台灣問題仍將干擾美中關係的發展。

楊潔箎告訴布林肯,「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美方應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顯然北京非常在意美國對台政策,並將其視為影響美中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布林肯則表示,「美國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此一政策立場沒有變化」。

拜登政府深知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對於北京最在意的「一個中國原則」已明確回應,讓中國放心,穩定雙方的關係。

但是,布林肯也同時告訴楊潔箎,「要求中國對威脅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穩定的行為負責」,則顯然並不認同中國持續派遣軍機艦威脅台灣的空中及海上安全。如果北京持續此一作為,美國勢仍將會售予台灣必要防禦性武器,並派遣軍艦航行台灣海峽,成為美中關係摩擦或衝突的重要原因。

熱門點閱》

► 雞排妹遭性騷》律師:別再說為何不提告 除非是慣犯 否則難逮到證據

► 雞排妹遭性騷》心理師:雞排妹被攻擊 「不舒服感」比性騷更難受

► 雞排妹遭性騷》律師:騷擾會反覆發生 要錄音錄影蒐證

► 雞排妹遭性騷》律師:「不小心」讓人感覺被冒犯 小心吃上官司!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