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績效…護理師虛報流感疫苗接種資料!偷偷銷毀1萬3千劑疫苗

▲施打流感疫苗情況。(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護理師(非新聞當事人)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由於2017至2018年流感疫苗接種人數不如預期,新北市三重衛生所一名護理長為了績效評比,指示2名護理師浮報疫苗施打的數量,為避免東窗事發,還私自銷毀1萬3603劑疫苗,新北地檢於本月8日依公務員登載不實準文書罪、毀損公務員職務上掌管物品罪起訴3人。

新北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受訪表示,這起案件是2018年1月時接到同仁陳情檢舉時,會同政風單位進行調查,並將衛生所主管人員調職,而初步的調查結果顯示為個人行為,有衛生所人員承認部分疫苗銷毀沒有完全符合程序,隨即陪同當事人自首,並將相關事證移新北地檢調查,監察院亦接獲檢舉。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統計新北市流向不明的疫苗約30.8萬劑,依據22個縣市政府衛生局查對後的回報資料顯示,除了新北市三重衛生所1萬3603劑無接種名冊,其餘29萬多劑均有接種名冊可核對證明實際接種對象。

檢方追查發現,三重衛生所蕭姓護理長為了績效評比,指示2名林姓護理師在疾管署的「流感疫苗管理系統」(IVIS)浮報疫苗施打量,並將1萬3603劑銷毀,儘管蕭姓護理師事後矢口否認,但2名受指使的護理師坦承犯行,且監察院也查出數據造假之情事,因此依公務員登載不實準文書罪、毀損公務員職務上掌管物品罪起訴3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