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幕後推手 李文輝接對外友好委員會主任

▲▼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          。(圖/記者周書羽攝)

▲前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上海市政府8日內部宣布涉台人士異動,李文輝因屆齡退休,由長寧區副區長鍾曉敏接任上海市台辦主任一職。李文輝任職超過11年期間,扮演籌備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要角,對台工作經驗豐富,目前最新職務是擔任上海市政協對外友好委員會主任,繼續交流事務。

李文輝長期在上海工作,公安系統出身,2006年接任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長,於2009年接任上海市台辦主任,任職超過11年,在大陸31個省市區台辦主任中時間最久,為推動兩岸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自2009年上任以來,由於上海是傳統台商大本營,兩地交流密切,兩市更自2010年起首次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李文輝因此頻繁來台參訪、協商,與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並多次在大陸組織上海台商赴外省市考察、扶貧,媒合長三角、一帶一路等國家級戰略商機等;2019年12月30日,上海市成立海峽兩岸研究會,持續貫徹大陸對台工作。

▲柯文哲抵達上海,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親自接機。(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因籌辦雙城論壇,李文輝與柯文哲曾多次會面。圖為2017年柯文哲抵達上海,李文輝親自接機。(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另一方面,李文輝亦曾因2017年,以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會長身分出席「2017 『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產生爭議,他並曾於2018年初,因申請入台理由未獲許可,被陸委會否決入境,直至年底才順利來台與柯文哲磋商雙城論壇。

在上海市台辦主任人士案異動公布前,李文輝於2021年1月26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協常委會議上,被任命為上海市政協對外友好委員會主任;同月29日,上海市政府公告16名市管幹部「任職前公示」訊息,其中,公告現任上海市長寧區委常委鍾曉敏「擬任市級機關正局職」,為市台辦主任職務級別。

李文輝曾於2019年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後,發表署名文章,表示將深化滬台全方位交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包括增進基層交流,維護台商投資權益等。他表示,要切實拿出繡花的功夫在「新」上動腦筋、做文章,要破除壁壘,在經貿合作暢通、行業標準共通上創新有為,在兩岸經貿合作領域做到應通盡通、能通都通,還要增進台胞的獲得感,進一步放大「31條惠台措施」的效應。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