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冰川湖!冰川砸毀印度大壩14死170失蹤 可能致災關鍵曝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境內喜馬拉雅楠達德維冰川7日發生部分斷裂,爆發大規模洪水,迄今奪走14條人命,至少還有170人失蹤。科學家宣稱,這一切背後原因與氣候變遷有關;另有專家指出,暖化導致冰川融化,可能連帶讓冰川湖數量增加,進而導致結構脆弱的大壩潰堤,引發災難性洪水。

科學家斷言 氣候變遷引爆大規模洪災

綜合外媒India.com等報導,北安查爾邦楠達德維冰川(Nanda Devi)斷裂沖破大壩,導致道里根加河(Dhauli Ganga)水位大暴漲釀災。儘管衛星影像及Google Earth圖像並未顯示附近有冰川湖的存在,印度理工學院印多爾分校助理教授阿贊姆(Mohd. Farooq Azam)坦言,冰川內部可能有水坑或湖泊存在。

「毫無疑問,全球暖化導致該地變暖,而氣候變遷導致的不穩定天氣模式,像是降雪降雨增加、暖冬導致大量降雪融化」,阿贊姆指出,早期冰的溫度介於攝氏零下6度至零下20度,「但現在是攝氏零下2度,讓冰更容易融化。」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另名科學家普拉什卡(Anjal Prakash)則說,此事件初步看來極像氣候變遷事件,全球暖化對冰川後退的影響有其充分證據,且氣候變遷也改變天然災害的頻率與程度,部分地區濕雪崩發生次數增加,低海拔地區春季發生雨雪混合洪水的次數同樣增加,「我們現在沒有數據來證明是什麼造成這次災害,但這看起來很像氣候變遷事件,因為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

大自然的反擊 冰川湖恐重擊脆弱大壩

研究指出,喜馬拉雅山冰川湖數量現正增加中,且其中47處處於非常危險狀態,一旦爆發洪水,尼泊爾、中國、印度下游部分地區都可能被淹沒。再者,由於氣溫上升幅度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倍之多,喜馬拉雅山冰川覆蓋面積在過去30年之間顯著減少。

假若2100年全球氣溫上升超過攝氏1.5度,有多達三分之二的冰川都將消失,隨著冰川融化,現有湖泊將會擴大,也有新湖泊形成。

聯合國高階氣候風險管理專家Deepak K.C坦言,冰川湖往往會隨著冰川融化加劇而增加,增加靜水壓力(hydrostatic pressure),這可能導致結構脆弱或不穩定的大壩突然潰堤,造成數小時內大量排放碎石和水等,引發災難性洪水。

喜馬拉雅山開發需重新思考 專家:別犧牲社區與環境

印度綠色和平組織的昌查爾(Chanchal)表示,北安查爾邦早在2013年就發生過冰川湖引發洪水的類似事件,加上全球暖化,同樣事情未來發生次數可能更加頻繁,有必要重新思考喜馬拉雅山現今的開發模式,不能把當地環境社區視為犧牲代價。

▼喜馬拉雅山楠達德維冰川(Nanda Devi glacier)斷裂沖破水壩。(圖/路透)

▲▼印度喜馬拉雅山南達德維冰川(Nanda Devi glacier)斷裂沖破水壩,釀至少百死。(圖/路透)

歐舒丹護手霜一支不到250元!擦出男友好想牽的細滑奶油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