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罷捷失敗 毫無意外 老K老矣 尚能罷否?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有政治人物或政黨的支持度不是「目的」,而只是帶領大眾完成一項任務的「工具」。不論選舉或罷免,都必須找到一個足以說服眾人的說法,告訴大家應該這麼做的原因,和怎麼做的方法?否則不會成功。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現職專欄作者。

一如預料,罷捷沒過,原因就是除了報復以外,缺乏任何正當性。但國民黨內部卻也一如預期出現「續罷」與「停罷」的爭論,顯然國民黨人仍舊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那裡?

罷免正當性不足 自然難過關

「罷免」只是一種工具,一種手段,防止當選政客胡搞瞎搞,「由你玩四年」,因此賦予民眾罷免工具,以收回經由選舉交付的權力。基於人性,除非這人惡搞過頭,越過多數人們可以忍受的底線,否則多數民眾不會支持罷免。

罷韓能成功,是因為太多高雄人認為一選上市長就去選總統,這事太過分了,簡直是為求自己晉身之階,把高雄人當凳子踩。罷王會成功是因為他一生得罪無數人,業報到了。

但黃捷風評沒那麼差,也沒幹什麼破壞道德底線的事,使得罷免正當性不足,當然不會過。

國民黨卻仍要將失敗原因歸諸於民進黨全黨動員挺黃捷,無視於自己選擇戰場的錯誤。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黃捷一同謝票 。(圖/記者吳世龍攝)

揚言將遍地烽火,繼續罷免立委,或轉移戰場至反萊豬公投。

但以如此戰略戰術能力觀之,遍地烽火可能只是到處給綠營立委點煙而已。

成功機率不高,卻反讓反罷過關的綠營民代點煙翹腳,安度下次選戰。

國民黨難逃敗亡「宿命」

國民黨人的這些老毛病,已經講了幾百次了,卻仍不覺醒。

國民黨的歷史宿命,就跟賭場敗家子一樣,頭一把贏個一百萬,屁股就翹起來了,接下來一整夜連輸好幾億,老爸家底都賠光了。

▲即便罷捷嘗敗,國民黨依舊持續推動反萊豬公投。(圖/記者屠惠剛攝)

看看歷史,革命才成功就得躲去廣東二次革命,北伐成功就來個中原大戰,抗日勝利才四年便丟掉整個大陸江山。

18年贏了縣市長,20年卻輸光了總統立委。

每個失敗都可以說出一大套理由,卻不斷重複因果,這就叫作「宿命」。

但政黨也跟人一樣,個性決定命運,組織文化也決定了黨命輪迴。國民黨人先天有種「勝必驕,敗必餒」的集體性格。

經常一次小勝,立馬分封授勳,得意忘形,下一場卻痛失愛將,一夕崩盤。

原因很簡單,藍軍內的高級人類,多是從未混過江湖,沒有拼過刺刀的「知識份子」,從未弄懂過「滋事份子」的路數,甚至嫌棄鄙視而從未真正研究過對抗之法。

▲黃捷與可能遭國民黨人揚言罷免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記者洪靖宜、屠惠剛攝)

他們這一生的成功之道,就是抱團取暖,聲量取勝,「教唆殺人」,自己永遠「君子遠庖廚」,絕不碰髒事爛事。

別人流血流汗成功了,功勞總要分攬點在自己身上。

一旦情況不好,立馬打包細軟掉頭逃亡,聲稱自己是個「和平主義者」,從沒有「同島一命,死裡求生」的抵抗決心。

將失敗歸於對手 國民黨不懂為何輸

這是許多人從小被教育的聰明人「明哲保身」之道,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聽話、俊美、機伶、嘴巴甜的,成為學校裡的模範生。

接下來一生成功之道,便是聽從長輩關係提攜安排,而不是靠自己本事打下江山。

所以,這些人永遠不會打反手拍,不會逆勢作戰。

沒有長輩提拔,沒有眾星拱月,便沒有標準答案,沒有成功捷徑,他們便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別人幹成事了,他們一邊想用他,另一邊卻更防著他越過自己頭頂,甚至紅眼病私下弄他。

▲黃捷跟著綠委許智傑謝票 。(圖/記者吳世龍攝)

又常跟趙括一樣,紙上談兵,總覺得別人成功很簡單,自己下水卻一敗塗地。

贏了不知道是怎麼贏的?輸了也搞不清是怎麼輸的?

永遠都是別人的錯,好像這個世界欠他的,戰場上敵軍數量不該比我多,更不該抵抗,一抵抗我就輸了。

國民黨輸掉罷捷一役並不可恥,但把失敗歸因於民進黨動員才叫可悲。

綠營集結對戰是必然的,你們都沒算在戰前計劃裡,沒有應對之法嗎?

「權力」只是達成目的「工具」

國民黨組織文化之可怕,不僅體現於老人們身上,更具有向下世代傳遞的延續性。

君不見若干不到五十,曾經風光的高幹們,走路後頭有人提皮包,上車有人開車門,坐高鐵要訂商務艙,連出個太陽都要有人打傘。在任何場域,「權力」本是一種工具,但對他們來說,「權力」本身就是「目的」。

有了權力,我才有警車開道的尊榮,有可以為所欲為的空間。

「走路走前邊,照相站中間,吃飯坐上位,開口就是一大篇」,有為者當如是也。

▲黃捷在罷免投票前,已獲得泛綠跨派系的在地民代、政治力量的支持 。(圖/記者洪靖宜攝)

國民黨人最好搞清楚,在公民社會與民主選舉中,你再帥再優秀,家世再好再有錢,也不會成為大家支持你的理由。

所有政治人物或政黨的支持度不是「目的」,而只是帶領大眾完成一項任務的「工具」。

不論選舉或罷免,都必須找到一個足以說服眾人的說法,告訴大家應該這麼做的原因,和怎麼做的方法?否則不會成功。

所以,對於罷免目標或運動目標的選擇,本身就該是一個戰略決策,而不僅只是一種散彈打鳥式的火力展示

罷捷失敗 形同消耗罷王戰果

最後來講個故事當結尾好了。據說羅馬人很愛用秘密警察刺探政敵動態,不同領導者卻有不同作法。

蘇拉一知道有人謀反,便全家抓來殺掉,雖本人得以善終,死後整個派系卻被報復性瓦解。

凱撒故示寬大,給每個人看完自己的AB檔案,然後一把火燒掉,結果被刺時喊著:「布魯特斯,怎麼連你也…。」奧古斯都則跟每個人說他把秘密檔案全都燒了,卻沒有人看見,還三不五時問候人家的小老婆最近有沒有亂花錢?

有時候,戰功與機密所創造出來的「恐懼」與「威望」(Prestige),反比不成功的遍地放火好用得多。

▲即便罷捷嘗敗,國民黨依舊持續推動反萊豬公投。(圖/記者屠惠剛攝)

當你力不如人的時候,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蠻力。

罷捷失敗,不只是一場戰役的失敗,同時消耗了罷王的成功。

當你的失敗不斷輪迴,該檢討的是自己,而不是敵人。

因為你無法改變敵人,卻可以改變自己。

熱門點閱》

► 台灣辦公室一日生變 美國挺不敵蓋亞那變心 外交粉專:進三步退一步

► 李克聰/交通違規舉報量驚人 除分析違規原因 政府還可「這麼做」

► 黃竣民/提升戰力非只靠軍售 要助台抗中 美就從考察國軍訓練始!

► 派航母軍機威嚇中共 拜登上任不到一月 北京都不「戰狼」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