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大地震5週年仍心痛 在地人憶「小妹妹獨活全身傷」淚崩

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5人死亡。(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南大地震2016年發生至今5年,其中維冠大樓倒塌摧毀不少家庭,地震共計117死551傷,如今維冠舊址重建,可讓不少住戶重新入住。但是,許多當地人回想起地震當下,仍是充滿震撼,直呼是「台南人的痛」,希望人們可以記取地震帶來的教訓,永不再犯。

台南大地震發生在2016年2月6日凌晨3時57分,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但最大震度為台南新化7級,當時美濃主震後觸發台南第二主震,因此美濃災情不大,台南卻相對嚴重。

其中,台南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死亡人數達115人、生還者175人中有96人受傷,並在毀損的建築鋼筋中看到沙拉油充當支柱,因此維冠建設也被起訴,最後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負責人、設計部經理、建築師等人5年有期徒刑。

時任台南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6日晚間表示,維冠大樓舊址已在原地重建,預計年中可讓住戶入住,感謝各界對於救災、重建的協助,「台灣人溫情滿滿,是一個有愛的國家」。

▲▼台南大地震177死…5週年仍心痛  在地人「憶小妹妹獨活全身傷」淚崩。(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維冠大樓舊址正在重建。(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雖過5年,不少台南人回憶起這段可怕的過往仍心有餘悸,「那年還有極地寒流報到,早上就有救難隊員拜托我送50杯薑母茶進去現場了」、「記憶猶新,那晚的經歷太可怕了」、「維冠就在我家巷口⋯現在想起心裡頭還是酸酸」、「看到大樓倒在眼前,不是電影不是特效,那畫面永遠忘不了」、「居然5年了,那一晚永遠忘不掉」。

也有台南人說,「永遠不會忘記,當時家裡家具全移位,然後櫃子全部倒差點壓死自己,好恐怖!老公趕回來救我,因為門被櫃子壓到擋住,老公進不來用手去搬整個手被割流血好心疼」、「還記得第4天的時候我們國小的班群傳來了某個同學死亡的消息,我那時先是不信,隨後跑去查了一下,真的已經死亡了,當下感受不到傷心,取而代之的是不捨」。

一名網友回憶當時看到倖存者,心中只有滿滿的不捨,「那時候有一個小妹妹的家人都死了,剩她一個。她大陸的外公外婆帶她來我們店裡要買新衣服外套穿,她全身都是包紮的傷口,一家人都眼眶紅紅的,後來聊天才知道竟然是倖存者…我直接走到後面廁所躲起來哭(我怕當面哭現場會一發不可收拾)」。

►「SK-II青春露」下殺5.5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