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倒戈!奈國伊衛拉可望成WTO非裔女秘書長...俞明希認敗

▲▼前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轉獲美國支持,可望成為首屆非裔女性WTO秘書長。(圖/路透社)

▲前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轉獲美國支持,可望成為首屆非裔女性WTO秘書長。(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日內瓦5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天「大力支持」奈及利亞籍的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出任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這讓她可望順利成為首位擔任此職的女性及非裔人士。

66歲的伊衛拉曾任奈國財政部長,也曾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擔任25年的發展經濟學家。

法新社報導,美國支持伊衛拉,襯托出拜登與前總統川普之間又一顯著分歧。川普政府先前癱瘓世貿組織程序,反對伊衛拉擔任秘書長,但其他許多國家都挺她。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在聲明中稱伊衛拉「在經濟和國際外交議題上學富五車」,還說她「已證明有管理大型國際組織的經驗」。

川普政府先前支持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但她今天稍早已放棄角逐。

►南韓爭WTO秘書長3度落敗!俞明希「認輸」辭候選人 她成最終贏家

▲▼俞明希為選上WTO秘書長,遊走世界各國呼籲支持。(圖/達志影像)

▲俞明希為選上WTO秘書長,曾遊走世界各國呼籲支持。(圖/達志影像)

世貿組織前任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去年8月卸任,選出繼任者的程序已卡關數月。

主要國家駐世貿組織大使去年10月提出,伊衛拉是擔任秘書長的最佳人選,但由於美國不挺,程序陷入僵局。世貿組織秘書長通常需要164個成員國達成共識選出。

如今,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美國準備好進入WTO程序的下一階段,就WTO秘書長人選達成共識決定。」

伊衛拉則推文說:「感謝美國今天表示支持。」

世貿組織發言人羅克威爾(Keith Rockwell)說,總理事會的下一場常會最快也要在3月1日之後才會召開,但也「可能臨時通知召開另一場會議」,因為去年10 月的會議缺乏成員國之間的共識而中斷。

總理事會在下一次會議中,很可能討論秘書長人選議題。

►百萬頭獎連開12天 新聞雲APP約你樂透一下 

 

經典熱銷「SK-II青春露」下殺5.5折!用過都大推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