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穿短裙!她腿爬滿「藍色蜘蛛網」 醫曝3下場:嚴重恐傷口潰爛

翹腳,抖腳。(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指出,靜脈曲張其實是一種「慢性靜脈疾病」,千萬別因此忽略,以免引發傷口潰瘍等問題。(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包括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還有一些不分季節,但容易被忽略的血管問題,如:靜脈曲張等「慢性靜脈疾病」。有醫師指出,其實秋冬季節反而是適合治療的好時機,也建議輕度靜脈曲張或者出現下肢痠腫脹等情形,可穿著醫療級的彈性襪,促進腿部血液回流,若更為嚴重或下肢出現傷口久未癒者,就要盡快至醫院尋求醫師檢查。

一名30歲女性平時任職於百貨公司櫃檯,但因久站緣故導致她的大腿內側長出了「藍色蜘蛛網」,長期不敢穿短裙、短褲,近期更常出現下肢腫脹下墜感及腳痠疲累,甚至有局部的血管凸出。醫師檢查後確診為下肢靜脈曲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表示,靜脈曲張是常見的腿部血管疾病之一,女生的發生率比男生高,由於末稍微血管回流不良,因此外觀會有類似蜘蛛網狀的血管紋路;有些民眾認為這單純只是不美觀而已,但這其實是慢性靜脈疾病的初級表現,若長期忽視而不積極處理,可能會造成下肢水腫、血管曲張凸出,伴隨著腿部痠痛不適等症狀,嚴重還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傷口不易癒合、潰瘍,甚至引發血淤型靜脈炎。

腿。(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若上班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回家後可抬腳墊高,有助於舒緩靜脈曲張。(圖/達志/示意圖)

楊凱迪進一步說明,由於腿部的血液是靠靜脈流回心臟,一旦慢性靜脈病變,可能造成血流囤積下肢,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而產生靜脈曲張或水腫的表象。醫師提到,這類疾病常出現在工作、生活中需久坐或久站、缺乏下肢運動的族群。

楊凱迪指出,輕度的靜脈曲張或者出現下肢痠腫脹等情形,一般會建議民眾穿著醫療級的彈性襪,利用物理壓力促進腿部的血液回流,改善不適症狀。醫師也強調,除了因工作必須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可透過穿著彈性襪作預防外,在工作中提醒自己抽空起身活動、或是在位子上進行腳掌上下擺動的足弓運動、下班回家抬腳墊高等,都有助於促進血液回流、舒緩靜脈曲張的功效。

楊凱迪提醒,嚴重的靜脈曲張或下肢粥狀動脈硬化疾病相似,且容易併發或混淆,有相關症狀或是下肢出現傷口久未痊癒者,應盡快至醫院尋求心臟外科檢查並及早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