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法官遭國會彈劾!成憲政史上首例...曾干預朴槿惠世越號訴訟

▲▼南韓國會以179張贊成票通過法官林成根的彈劾案。(圖/達志影像)

▲南韓國會以179張贊成票通過法官林成根的彈劾案。(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發生憲政史以來,首次有法官遭到國會票決彈劾!南韓國會昨(4)日於本會議發起不記名投票,以179票贊成、102票反對,通過釜山高等法院部長法官林成根(임성근)的彈劾案,該案將送交憲法裁判所(憲法法庭)審核。林成根被指控濫權干涉多起非自己經手的訴訟案,形成司法壟斷,包括日媒產經新聞記者加藤達也遭控誹謗朴槿惠一案。

根據韓媒《韓聯社》報導,該起彈劾案主要由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李誕熙(이탄희)提案,而該黨150名議員與開放民主黨、正義黨等進步派傾向政黨共161名國會議員則陸續參與,為憲政史上首次法官遭到國會提案彈劾成功的案例。

▲▼南韓國會議員朴柱民、李誕熙向憲法裁判所提交法官林成根的彈劾案。(圖/達志影像)

▲南韓國會議員朴柱民、李誕熙向憲法裁判所提交法官林成根的彈劾案。(圖/達志影像)

林成根則在被彈劾後,首度對外公開與大法院長金命洙(김명수)的對話錄音檔,指控金命洙受到執政黨擺佈,為促使國會推動彈劾成功,竟反對自己提出辭意、拒絕簽下辭呈。據悉,金命洙曾於先前否認拒簽辭呈與彈劾案的關聯性,隨著錄音檔曝光,證實其對外公然說謊,南韓司法體系信賴度受到嚴重挑戰。

對於法官林成根遭到國會成功彈劾、以及錄音檔曝光一事,大法院長金命洙4日對此表達強烈遺憾,並向全民致歉。

▲▼南韓大法院長金命洙回答記者提問。(圖/達志影像)

▲南韓大法院長金命洙回答記者提問。(圖/達志影像)

回顧2014年4月「世越號船難」發生後,時任總統朴槿惠事發當天的行程與政府的應對態度受到質疑,當時日媒《產經新聞》首爾支社長加藤達也於該年8月引述韓媒朝鮮日報的報導,發表「客輪沉沒當日朴槿惠總統去向不明,究竟與誰見面」一文,遭南韓檢方指控誹謗並起訴。

根據韓媒《NewsFreezone》報導,林成根試圖刻意對外隱瞞朴槿惠在世越號沈船當天的「關鍵7小時」具體行蹤,為了控制國內媒體對執政當局的輿論走向,向審理加藤達也訴訟案的部長法官李東根(이동근)指示判決書的方向,要求其承認加藤達也的誹謗已構成對朴槿惠的名譽毀損。

►造假信徒名單引爆疫情!南韓法院判新天地教會「妨礙疫調」無罪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地表最迷人玫瑰香!Chloe香水特價1675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