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能去日本玩?前台大醫曝「最樂觀時間點」 憂1變數害疫情延燒

▲▼日本,日本街頭。(圖/Pixabay)

▲疫情若趨緩,一票網友超想去日本。(圖/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已被關在島上一年的民眾,期盼著施打疫苗後能加快開放國門、出國旅遊的速度。尤其是台灣人最愛的日本,究竟何時才能去?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透露「最樂觀時間點」,但若有任何變數,都可能往後延。而在他心中最擔心的是一旦病毒繼續變,疫苗無法控制,疫情還會繼續延燒。

究竟何時可赴日旅遊?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和阿中的答案是一樣的」,最樂觀就是年底,但若出現任何變數就可能往後延。而會有此判斷,基於他認為國內新冠疫苗達到一定施打率後,才敢開國門。自己一向不在乎何時開打,因第一批少量疫苗以醫護人員為優先,若想問何時能恢復正常生活,就得等疫苗打到有群體免疫,估計是2021年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表示,指揮官陳時中近日提到疫苗開打後的全新境管策略,就是以建立群體免疫(大概60%的人口)+國外疫情趨緩後,邊境檢疫改為入境普篩+縮短隔離天數。此開放國門的策略,和他想像的劇本差不多,自己也想不出更好的。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日本東京。(圖/路透)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預測,若施打疫苗達到群體免疫,今年年底有望到日本旅遊。(示意圖/路透)

關於施打不同保護力之疫苗,達到群體免疫的施打目標,是否有所不同?林氏璧認為,只要能有效預防重症,即使保護力沒那麼好,無法完全防止感染,仍有可能讓疾病沒辦法大流行,或是大幅降低重症數和住院數,讓醫療不會因此崩潰。

林氏璧解釋,在此策略中疫苗是否會成功仍是關鍵,若有了被證明有效且安全的疫苗,能有效減少重症,即使得病也多半為無症狀或輕症,可讓新冠肺炎接近死亡率稍高的流感,「也就是它流感化的時候了」,不須如臨大敵的對抗它。

也因此,林氏璧指出,台灣可以不必堅持原本的決戰於境外的策略,改為可開放邊境,即使放掉原本的14+7天,以PCR普篩之下有機會偽陰性讓病毒進來,人們不再這麼懼怕這疾病會造成醫療崩潰,「病毒對於個人的危害減小,對於整體公衛的威脅也減小,這是疫苗可能達到的事情。」

唯一讓林氏璧擔憂的是,「別忘了變種病毒的變數!」若疫苗需要重新做,病毒繼續變,都可能讓疫情繼續延燒。此外,他還表示,除了看日本當時疫情控制的情況,也別忘了觀察台灣的疫情,「我當然希望台灣可以一直像平行世界一樣守下去,但也不一定會如此呀。」

▲▼新冠疫苗。(圖/路透)

▲病毒是否變種與疫苗是否有效,是台灣何時能開放國門的關鍵。(示意圖/路透)

林氏璧接著說,一旦台灣發生社區較大規模的感染,然後又控制為低度的社區感染,就像多半亞洲國家一般,2個都有低度社區感染的國家,反而有機會先彼此開放,這是他一直預測的。而以觀光立國的日本肯定會在某個時間點率先開啟國門,「我想那時會先回去的可能是韓國,新加坡,香港,泰國朋友等。我們守得越好,開放會越晚,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林氏璧呼籲,先別擔心上述是否可行及危險程度,應放眼接下來他國的疫苗生產及疫情狀況、邊境管制的方式,總會找出最好的方法。而他也強調,打了疫苗後並不代表能高枕無憂忽視戴口罩、勤洗手,隨著R0值升高,群體免疫要達到的門檻也會升高,因此即使有了疫苗,個人衛生習慣仍要保持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