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蓋外交新突破! 國台辦回: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外交部4日宣布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聚焦經貿合作。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大陸與蓋亞那有邦交關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事回應稱,陸方堅決反對,並要求蓋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當局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對於台蓋關係的歷史性「外交突破」,馬曉光4日晚間回應,「我們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我們要求圭方(大陸稱『蓋亞那』為『圭亞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馬曉光還說,「民進黨當局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蔡英文4日談論在蓋亞那設「台灣辦事處」一事。(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蔡英文4日發文,談論在蓋亞那設「台灣辦事處」一事。(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Tsai Ing-wen)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通稱蓋亞那,位於南美洲北部,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也是大英國協成員國;1972年6月27日,蓋亞那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

對於此次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總統蔡英文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透過設立辦公室,台灣要告訴世界,台灣將深化和蓋亞那的雙邊合作,也會中南美洲的經貿交流,尤其是積極擴大和民主盟友的合作關係。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