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事報告:中國003型國產航母排水量達10萬噸 核航母004暫停研發

▲▼中國大陸第三艘航母衛星照曝光,003型。(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第三艘航母衛星照曝光。(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美大國持續角力,美國國會近日發布年度軍事報告,內容聚焦在中國海軍現代化的進程,並稱中國正在建造世界上規模最大艦隊,至今擁有大約350艘軍艦和潛艇,其中包括130多艘水面戰鬥艦。相比之下,美國海軍的作戰力量僅有293艘,令人擔憂。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院1月27日發表年度報吿《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力的影響》,稱解放軍正在製造新航母003,此前預估排水量約8萬噸左右,但最新衛星圖顯示,排水量達到10萬噸。報告同時又稱,中國「試圖發展」10萬噸核動力電磁彈射器004型國產航母,但由於「經濟原因」已暫停。

目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努力,包括海軍現代化努力,已經成為美國國防規劃和預算的首要焦點。報告說,中國已經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獲得優勢,美國海軍需要通過研發技術,改變艦隊結構、提高戰備能力和研發新技術武器來應對解放軍海軍。

另外除了航母以外,這份報告還宣稱解放軍正在發展076型兩棲攻擊艦,或許裝備彈射器。報告還提到,東風-21和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在去年8月的實彈試射演習中,成功擊中西沙群島以南的一艘移動靶船。中國也在開發高超音速滑翔體反艦導彈,這可能使中國反艦彈道導彈更難被攔截。

不過,儘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報告稱,中國海軍目前雖然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弱點,包括反潛能力不足、遠程情報獲取能力有限、聯合作戰能力不足、人員素質不足、缺乏實戰經驗和行動經驗等,但中國正在努力克服這些缺點。

▲▼中國大陸第三艘航母衛星照曝光,003型。(圖/路透社)

►4種口味小布丁,用完能當存錢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