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雲

文案帶入「人情味」 消費者更願意聽你說

▲▼人性化的角度發聲,消費者才更願意聽。(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人性化的角度發聲,消費者才更願意聽。(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圖文/分眾傳媒提供

我們經常在公司網站或廣告上看到沒有人情味的描述,譬如「X公司是專門改善業務流程的頂尖技術供應商,專為下一代、具成本效益、一流、高性能、能增值的產品提供一套創新的解決方案」,這堆字句很難讓人理解他們想傳達的重點是什麼。

這種用企業行話寫成的官樣文章令人費解,看到這類電子郵件、公司廣告冊子或企業部落格的人,多半都會直接略過,或置之不理。為什麼?因為這段話聽起來像是機器人寫出來的,缺乏個人觀點。

▲▼高科技與網路世界太冷漠,消費者對於機器人般的文字已經再無興趣。(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高科技與網路世界太冷漠,消費者對於機器人般的文字已經再無興趣。(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從顧客的觀點出發,用人性化的角度發聲

想想看汽車使用手冊和一本詩集之間的區別。前者以「公司」而非個人的角度來編寫,內容了無新意,不過這本手冊的用途是提供明確的指示,就這麼簡單。 詩則是獨特的內容,你可以從讀詩者的嗓音聽見特有的抑揚頓挫。詩能讓我們體會到情感,這是汽車使用手冊缺乏的特點。

流行用語、廢話和模稜兩可的話,都是毫無生氣的另類表達方式。濫用行話只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這些措辭卻比比皆是:官方表單、公司網站、行銷資料等。多數人使用這類的表達方式是為了讓人留下客觀的印象,但它們就像操作說明書,而非創作,往往與顧客想看的內容正好相反。

問題在於,我們不再認為企業的用語是由人類表達,而是由機器輸出文字。這使得作者和公司都少了人情味,與我們的需求背道而馳。我們不信任冷淡的陳述方式,因為我們已經厭倦了應付自動化服務和冷冰冰的產品。

▲▼盲目運用流行用語、行話,只會讓消費者感受不到品牌特色;寫文案應該當作自己是在和消費者對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盲目運用流行用語、行話,只會讓消費者感受不到品牌特色;寫文案應該當作自己是在和消費者對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身為消費者,你是不是有時候覺得自己只是一串數字?

從「尖端、頂級、極其重要」這些措辭可以看出:企業並沒有好好去了解服務的對象。他們不了解買家、買家面臨的問題,也不清楚自己的產品能怎麼解決買家遇到的問題。他們大概也不了解自己吧。

並不是只有你的客戶才有故事背景,你自己也有一些獨特的故事可以說,客戶很想認識你這個人。他們不需要詩歌作品,但他們需要聽聽你的說法,也就是富有人情味的聲音。他們想知道你的動機是什麼,更想知道你和他們之間有什麼共同點。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讓訂閱飆升、引爆商機的圈粉法則》 一書, 大衛.梅爾曼.史考特、 玲子.史考特 著;辛亞蓓 譯。

●文章內容由行銷人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行銷雲熱門新聞

15 個行銷業務必知的英文名詞整理

全聯副董分享數位轉型瓶頸與策略

大玩好兄弟梗!行銷圈人氣中元節廣告

數位戶外廣告可塑性高 林昱:未來無可限量

泉豐國際餐飲鎖定電梯廣告

盤點近年動人的廣告案例

樂為鎖定社區廣告行銷健康減重

IG的10個統計數據

5 大重點為品牌找到最合適的名稱

色彩背後的心理學!

行銷4P→7P多出3P! 圖解基礎行銷理論

網路購書行銷活動是聲量出眾關鍵

電子佈告欄兼具警政連線與空氣淨化 聯上世界首推社區EIP

每月一詞/補償性消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