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換臉+雙手移植」手術成功 80%三級燒傷青年獲重生

▲▼狄米歐(Joe DiMeo)因車禍毀容及失去雙手,2019年8月同時換臉和移植雙手成功。(圖/路透)

▲狄米歐(Joe DiMeo)因車禍毀容及失去雙手,2019年8月同時換臉和移植雙手成功。(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國22歲男子狄米歐(Joe DiMeo)2年前因開車瞌睡導致起火車禍,全身80%的三級燒燙傷,為了恢復完整視力,他去年8月接受23小時的手術,同時進行換臉及移植雙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院(NYU Langone Health)經6個月後,在3日宣布手術成功,也是全球第一起成功換臉及移植雙手的案例。

據CNN報導,狄米歐來自紐澤西州,本在一間藥廠擔任產品測試員,2018年7月剛值完夜班後,因為開車打瞌睡,不慎撞上電線桿,車子180度翻轉起火,導致他全身80%三級燒燙傷,好在一名路過駕駛將他拉出車外搶回一命,不過昏迷數月又經歷20多次手術後,狄米歐仍失去眼瞼、耳朵和大部分手指,可以說是完全毀容,更因此失去視力無法自由活動。

▲▼狄米歐(Joe DiMeo)成功移植及換臉後,和主治醫師合影,並一同復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狄米歐與主刀醫師羅德里戈。(圖/路透)

為了讓狄米歐重見光明,紐約大學團隊從2019年初開始籌備換臉及移植雙手的超高難度手術,期間曾遇上捐贈者難尋、疫情衝擊等困難,最終在去年8月進行手術。

主刀醫師羅德里戈(Eduardo D Rodriguez)過去曾完成過4次換臉手術,他表示,本次手術出動80名橫跨6個外科團隊的醫療人員,以及2間相鄰手術室,時歷23小時並採用最新科技,確保手術順利進行,「狄米歐很健康年輕,熱愛運動且飲食健康,他也相當積極配合手術。」

 ▲▼狄米歐(Joe DiMeo)成功移植及換臉後,和主治醫師合影,並一同復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狄米歐每天要花好幾個小時做復健。(圖/路透)

 ▲▼狄米歐(Joe DiMeo)成功移植及換臉後,和主治醫師合影,並一同復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過去,全球僅有過2次同時進行換臉及雙手移植的手術,第一次是2009年在巴黎進行,但患者一個月後因併發症死亡,第2次則是波士頓外科醫師馬賀(Bohdan Pomahac)在2011年為一名遭黑猩猩咬傷的女子執刀,但幾天後不得不摘除移植的雙手。馬賀(Bohdan Pomahac)也對狄米歐的成功手術表達祝賀,盛讚手術相當傑出,「我曾經歷過,所以瞭解手術的複雜程度,這真的是個巨大的成功。」

狄米歐經過45天重症監護室療養及2個月住院後,如今正在學習微笑、眨眼,及調動雙手等動作,每天都需復健數小時,也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持續復健。他表示相當感謝捐贈者的無私奉獻才讓自己能重獲新生,就像被賦予重生,未來以會充滿耐性地積極練習,目標是搬出父母家,以及重新坐上駕駛座開車,「只要不放棄,隧道盡頭總是會有陽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